藏羚羊跪拜

(六年级上册)

《藏羚羊跪拜》教案(二)

2011-07-19  | 藏羚 藏羚羊 跪拜 

  教学说明:

  一、教材分析:

  《藏羚羊跪拜》是语文试验教材六年级第六单元“动物世界”中的一课。是王宗仁先生的叙述藏北高原上一个老猎人的一次经历的文章,文章情感厚重而深沉,适宜朗读。因此可以引导学生反复朗读课文,在朗读中体会字里行间蕴含的情感。

  二、设计思路:

  整个教学设计注重体现新教材教学的一些特点和变化:

  1、 教学理念的改变:注重运用已知来探求未知,激发学生内在的语言潜能。在这堂课的教学设计中,我注意调动学生已有的生活经验和语文知识的积累,与新知识、新经验不断整合,不断挖掘学生的语言潜能。语言是负载文化的工具,也是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语言是生活的状态、生存的方式。语文学习包含着文化、文学的学习。在这堂课的设计中,我也力求充分体现这样的理念,引导学生透过文字,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体验、思考读书在生活中的意义。

  2、 目标定位的意义:新教材的每一单元、每一课都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都是随文而设的,要求教师自己制定教学目标。在对教材进行了分析后,我感到对于情感态度价值观这一目标主要是通过对文本的反复阅读、感受、体验来落实的。

  3、 阅读上的突破:将生活的思考与语文的学习联系起来,引发学生的一点思考。在阅读中抓住学生曾经有所共鸣的内容,激发学生的读书兴趣,让学生从中获得个人体验和思考。

  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

  1、品读文中富有感染力的语句,感悟母性的伟大和老猎人的慈善情怀。

  2、学习在细节描写中表现人物的心理活动。

  过程与方法:

  教师指导学生通过默读、朗读、小组合作讨论、课堂交流、教师讲解等方法达成目标。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让学生初步了解:动物与人都享有生存的权利,我们应当尊重生命。

  教学重点、难点:

  在整体把握课文的基础上重点分析感悟文章的细节描写和心理描写。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预设

  学生活动预设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

  多媒体播放关于藏羚羊、可可西里的资料。

  学生观看之后,谈感受。

  对于一个不曾接触过的藏羚羊,通过观看让学生初步了解藏羚羊,能够有真切而又具体的感受。这样做既为理解文章作了铺垫,同时也引出了下一个环节的教学。

  初步感知

  要求学生阅读课文,思考:

  这则故事叙述了怎样一件事?

  交流发言。

  整体把握课文内容:

  一个老猎人无视藏羚羊的跪拜,猎杀了一只怀孕的藏羚羊,在真相面前,老猎人埋掉了自己的杈子枪,销声匿迹了。

  研读课文

  听录音,圈划文中最能感动自己的语句。

  凝神倾听

  交流发言。

  让学生沉浸到文本中。读一读,品一品,感受语言的美,更进一步的体会的文中流露的情感。

  深化课文

  1、文中的藏羚羊面对老猎人的猎枪并没有逃跑,而选择了跪拜。如果这时藏羚羊会说话,请想象一下,它会说什么?

  2、在真相面前,老猎人最后埋掉了他的杈子枪。老猎人为什么放弃狩猎?

  四人小组讨论,全班交流。

  从具体的语言文字中走出来,结合文章内容以及文中的关键句,再次深入把握课文。

  拓展

  展示一些人类近代灭绝的一些可爱的动物

  观看

  感悟

  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升华珍爱身边的一切生物的情感。

  拓展探究,

  课后实践

  1、 组织学生观看影片《可可西里》。

  2、 作为一个富有爱心的中学生,你能否为保护藏羚羊设计一则公益广告标语?

  个人交流,全班倾听

  有助于理解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藏羚羊跪拜”教案(二)》摘要:在这堂课的设计中,我也力求充分体现这样的理念,引导学生透过文字,结合自己的生活经验,体验、思考读书在生活中的意义。 2、 目标定位的意义:新教材的每一单元、每一课都没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
相关文章长春:《藏羚羊跪拜》教学设计沪教:《藏羚羊跪拜》教案设计
乌龟真神西师大:《藏羚羊的故事》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