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数乘一位数

(三年级上册)

数学三年级上册:多位数乘一位数 口算乘法 教学设计(5)

2012-03-08  |  

  一.提倡算法多样化,促进全体学生的主动参与及交流合作能力

  素质教育的本质应该体现在面向全体学生和全面发展上,而每个学生发展的关键是要在教与学的活动中给每个学生提供参与机会,使他们在参与中得到发展。算法多样化就为学生提供了这样的参与机会。在教学这一节课中,计算10×6时我让学生自己独立地,用尽可能多的方法来计算结果。学生给出了大致5,6种方法。每个学生都可以从事自己力所能及的探索,优生可以做得多而深些,基础差的学生也不至于无从下手,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想出了不同的方法,当发现的自己的方法都是正确时,无论程度如何,都会给学生带来快乐,这种快乐感使学生心甘情愿继续去寻求更多、更好的问题,而没有无可奈何的被迫练习的感觉,这样的参与带有极大的主动性,每个学生在这样的参与中都得到更好的发展。第二次探索20×7的计算方法时,老师鼓励学生自己去想办法解决,同时还进行了小组交流,向你的组员说说你的计算方法。这样的教学让学生在小组或全班的交流中都有话可说。因为每个同学都有自己的计算方法,学生不再是一个依赖教师的模仿者,而是独立探索的求知者。这样的教学,教师创设了一个民主、平等的交流氛围,为学生的数学交流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二. 算法多样化的基础上进行优化

  每个人往往会认为自己的想法是最好的,就会很自然的抵制或抗拒和自己不同的方法。但是教师的作用往往也就在于此,当孩子有这种独立意识的时候,教师应该怎样科学的优化和完善孩子头脑中的想法呢?这就体现了教学的艺术。

  我在课堂上让学生听了其他小朋友的方法后再尝试做一做,这并不是为了刻意地强调其中一种方法或者面面俱到地巩固每一种方法,而是力求激活每个学生的思维,给他们思考的时间和空间,让孩子们思维的真正碰撞一下。然而在学生尝试练习的时候,算的正确率也随之变化。教师则及时结合实例,展开讨论:怎样使计算既方便有能算得正确呢,你喜欢哪种方法呢,为什么?让学生感悟出口算与笔算的联系及各自的特点,从而在鼓励学生计算方法多样化的同时,又注重计算策略的优化选择。在解决20×7这样的问题时,学生提出各种方法后,最理想的方法当然是:“将20×7看成2×7=14,再补上一个0,就是140了。”但是这样的方法是否能够让学生接受呢?教师应该完全放手,让孩子在交流的过程中可以主动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而不是被动的接受。

  三. 提高小组合作效率,将小组合作落到实处

  本堂课,小组合作真正发挥了它的实质作用,并不流于形式。课前根据每个孩子的特长分工,让孩子担任组长,记录员,汇报员等,并明确职责。教学时,我安排了两次合作,合作前,我提出了合作的任务以及要求,使学生明确合作目的,就不会盲目行动。并根据讨论任务的特点及难易程度,合理规定学生合作交流的时间,第一次我初定的时间为3分钟左右,合作任务是请小组看信息提问并列出算式,并记下大家认为最好的问题。规定学生在3分钟能完成。记时开始后,学生分工进行,但是无论我们如何协调各组的水平,但总会出现各组活动速度的差异。有些小组提前完成了,那么他们会自觉地坐好,等待没完成的小组,直到大家都讨论完了。但在等待的小组中可以为他们准备一、两个备用活动。这节课的合作几乎都在3分内完成,所以我没有采用备用活动。第二次活动内容是讨论计算方法,每个同学想出一种,小组记录最好的方法。给定的时间是5分钟。这次比第一次时间要长,这是由活动任务的性质决定的,因为计算方法就是本课新授内容,任务有点难度,所以学生需要足够的思维空间。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三上《对称》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上《三角形》教案
人教版三上《四边形》教案
人教实验版《可能性》教案
新课标三上《分数的初步认识》教案
新课标《有余数的除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有余数的除法》练习课
冀教版三上《乘法》教案
新课标三上《可能性》练习题
青岛版新教材三上《含有小括号的混合运算》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