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头书

(三年级上册)

苏教版三上:《石头书》教学设计(2)

2012-10-12  | 三上 波痕 雨痕 

  第二课时

  一、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分角色朗读课文。

  2、凭借具体语言材料,初步了解化石的作用,培养学生从小具有热爱大自然、热爱科学的志趣。

  二、教学重、难点

  理解“石头书”的含义,了解有关化石的知识,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学科学的热情。

  三、课时安排

  两个课时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这篇课文,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这一课。

  2、出示课题:17、《石头书》

  3、读了课题你想知道什么?

  4、这些问题就在我们课文中有答案,请同学们打开书,翻到石头书这一课,认真地读读课文,注意把字音读准,句子读通顺,边读边思考刚才提出的问题。

  (二)检查字词,并学习课文。

  1、认读词语。

  2、找出书的特点。

  3、石头哪像书呢?哪几个自然段写了石头像书?请在这个自然段做上记号。

  4、学生分别找出像书的特点的自然段,并交流。

  (1)谁来说说石头哪像书?(石头一层一层的,在课文的第五自然段。)

  (2)石头上有字也有画,石头的字指什么呢?谁来说说?(第七自然段)石头上也有字,我们也来读一读吧。

  (3)石头书上的字指的是什么?(雨痕、波痕、矿物). 雨痕、波痕、矿物分别指什么呢?

  (4)这些都是石头书上的字,让我们再来读读这段话。

  (5)书上有字,石头也有字。书上有画,石头上也有画,你从哪知道呢?(第八自然段).那石头上的画指的是什么?(化石)

  (6)有关化石的知识,叔叔还给我们介绍了什么呢?赶快读读第11自然段。生自读)

  (7)哪位同学愿意给大家读一读,其他同学闭上眼睛,想象一下,你眼前仿看到了什么?

  (8)还有哪些自然段也很像书?(第13自然段)石头上也有知识。

  5、刚才同学们从几方面告诉了老师哪像书?谁能连起来说一说呢?

  6、这回老师明白了,怪不得叔叔把石头称为书。(板书:石头)

  7、石头里有这么多学问,你是怎么知道的?(通过朗读课文知道的.)

  8、同学们通过读了课文里的对话知道的,那这三个人,你比较喜欢谁呢?为什么?如果让你分角色朗读,你愿意演谁呢?

  (三)分角色朗读课文.

  1、学生自由组合练习。

  2、请小组朗读。

  3、生评。

  (四)课堂小结.

  今天,我们读了一本书叫石头书,了解了石头里许许多多的学问。其实啊,在自然中,还有许多类似“石头书”这样的事物,等着我们去探索,去研究.我们现在应该努力学习,掌握知识,长大了去揭示那些奥秘。

  (五)布置作业

  1、抄写生字词。

  2、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三上:“石头书”教学设计(2)》摘要:,培养学生对科学的兴趣,激发他们学科学的热情。 三、课时安排 两个课时 四、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1、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这篇课文,今天我们继续来学习这一课。 2、出示课题:17、《石头书》 3、读了课题你想知道...
相关文章北师大:《天外来客——陨石》教学设计《石头书》教学设计五
人教:《奇怪的大石头》教学设计二冀教:《突兀的大石头》教学设计
苏教版语文三上《拉萨的天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西湖》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航天飞机》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稻秧脱险记》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头书》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石榴》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小露珠》教案
苏教版语文三上《东方之珠》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语文园地五》教案
新课标语文三上《一幅名扬中外的画》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