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六年级下册)

长春版语文六下:《落花生》教案(1)

2012-11-29  | 许地 落花生 落花 

  教学目标

  1、通过阅读教学,理清文章的结构层次,历练学生的概括能力:在课文“种花生”与“过收获节”、“吃花生”与“谈花生”的比较中,比较详略抓重点;“我们谈”与“父亲谈”,比较内容抓重点;在“赞花生”和“学花生”两点中,比较目的抓重点。

  2、通过落花生与石榴、苹果、桃在位置、外表、印象三方面的对比,理解父亲与家人的话:花生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等。

  教学重点

  理解课文深刻的含义,学习借物喻人的写作方法以及详略得当的方法。

  教学难点

  理解父亲与家人的话:花生虽然不好看,可是很有用。“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等。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落花生》一课是围绕落花生写了哪些内容?这节课我们和许地山一家共同来议花生。

  二、深入理解课文内容,品词析句

  1、请同学们再读课文,许地山一家议花生的部分,边读边想他们都谈到了花生有哪些好处?

  2、学生自读并思考。

  3、汇报:

  (1)从父亲的话中你读懂了什么?

  (2)(课件出示图片)看见它们高高的挂在枝头,你有什么感受?你此时的心情用文中的哪个词形容最恰当?(理解“爱慕之心”)

  (3)再读一读父亲的这段话,细细地品味,然后完成表格。

  (4)学生完成表格后汇报,并谈谈自己的感受。

  (5)小结写作方法:作者通过对比的方式进行表达,就能对其中一种事物的特点起到了强调的作用。所以,我们在今后的习作时也可以学着这样去表达。

  (6)父亲这段朴实的话里充满了对花生无比的赞叹,让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吧!

  (7)有三位同学读了这段话后他们是这样理解的,你们看对不对?(出示句子)学生自由谈自己的体会,并作小结:父亲用花生与桃子、石榴、苹果相比,是仅就果实是否露在外面这一点来比较,突出花生不炫耀自己、默默奉献的品质,是说那三种水果只是外表好看而没有实际用处吗?

  4、父亲给孩子们点出了花生有别于桃子、石榴、苹果的特点,父亲仅仅是在说花生吗?(出示句子)

  (1)指生读,谈体会。

  (2)父亲在说这句话时用了“虽然······可是······”这一关联词,在好看与有用这两方面着重强调了后者。生活中,我们也会经常用到这个关联词,能举几个例子吗?

  (3)再用心地读一读这句话。

  5、父亲的话孩子们明白吗?从哪里看出来的?(出示我说的话)

  (1)你明白了吗?谈体会。

  (2)理解“体面”“讲体面”与“只讲体面”。

  (3)你认为什么样的人是有用的人?

  (4)看来同学们也明白了父亲的话,所以,我们也说——(引读“我”说的话。)

  6、父亲这看似平常的话却饱含着对儿女的殷切希望。(出示最后一句话)花生做的食品都吃完了,但父亲的话却深深地记在了我的心上。

  (1)比较“记”与“印”哪个好?

  (2)小结:看来准确用词的用处这么大,我们今后可得注意恰当用词呀。

  三、品析技巧

  1、大家知道,从种花生到收获花生需要经历——几个月的时间,而吃花生、议花生只经历了——一个晚上。那么为什么作者在写课文时只用了一个自然段来写种花生和收花生,却用了十几个自然段来写吃花生、议花生呢?

  2、这就叫详略得当。我们在习作时也应这样,重点部分要写详细、写具体,次要的部分就可以作简单的介绍。

  3、课文写的是“落花生”,你有什么启示?(做人)

  像《落花生》这类课文,由写一种事物进而引申到谈怎样做人,突出了文章的中心,这种写作方法就叫做“借物喻人”。

  四、拓展延伸

  1、我们在许地山的笔下品味出了落花生的深刻内涵,同样还有一位著名的作家也以《落花生》为题写了一篇文章。(出示老舍的《落花生》选段)从中你又品味出了什么?

  2、作者许地山始终没有忘记他父亲的教诲和希望,后来以“落华生”作为自己的笔名,时刻激励自己,做一个有用的人,终于成为一位著名的作家。

  让我们也以他的这句话来勉励自己——(出示许地山的话,全班齐读)

  五、作业

  1、推荐阅读文章:《白杨礼赞》、《荔枝蜜》。

  2、小练笔:仿照本文借物喻人的手法写一篇练笔。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语文六下:“落花生”教案(1)》摘要:人等。 教学准备 课件 教学过程 一、导入 通过上节课的学习,我们知道了《落花生》一课是围绕落花生写了哪些内容?这节课我们和许地山一家共同来议花生。 二、深入理解课文内容,品词析句 1、请同学们再读课文,许地...
相关文章[图文]15 落花生长春版:《落花生》教案
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一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