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花生

(六年级下册)

长春版语文六下:《落花生》教案(3)

2012-11-29  | 落花 落花生 六下 

  设计理念:

  1.探究学习。强调学生自己读书,自己探究,自己体验,在探究中获得自己的感受,加深对文章的理解。

  2.合作学习。重视学生的原有知识水平,重视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充分发挥群体中每个成员的作用,通过合作学习,加深理解,加深体验。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解决重点问题。

  3.情感体验。挖掘文章本身的情感因素,加强学生学习过程中的情感参与和情绪体验。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不但受到文中情感的感染,而且能体会到探究和发现的快乐。

  教学目的:

  1、学会本课8个生字、正确读写“吩咐、茅亭、榨油、价钱、石榴、爱慕”等词语。

  2、分角色朗读,背诵自己喜欢的段落。

  3、理解“父亲”所说的话的深刻含义,懂得"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的道理。

  4、学习作者主次分明、借物喻理的表达方式。

  教学重点:

  理解“父亲”所说的话的深刻含义,懂得“人要做有用的人,不要做只讲体面,而对别人没有好处的人”的道理。

  教学难点:

  如何把花生的品格与做人的道理联系起来进而悟出做人的道理。

  教学过程:

  一、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喜欢猜谜语吗?

  生:喜欢。

  师:现在,老师说个谜语,看看谁能猜出它是哪种植物?

  “根根胡须入泥沙,自造房屋自安家,地上开花不结果,地下结果不开花。”

  生:花生

  师:(出示花生的投影片)花生又叫落花生,因为花生的花落了,子房柄就钻到士里长成花生荚,所以叫落花生。这篇课文的作者许地山是现代小说家、散文家。因为小时候父亲关于落花生的一番话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决心要像花生那样,做一个对别人有用的人,所以常用的笔名是“落华生”。那么,他的父亲关于花生谈了些什么,是怎样谈的呢?我们来看课文。

  师:(板书:19.落花生)

  生:齐读课题。

  [设计意图:陶行知说:“创造始于问题”,问题是思维的起点,兴趣是求知的动力。教者引用猜谜语,营造和谐的氛围,激发了学生的兴趣。]

  二、朗读感悟

  师:自由选择你喜欢的方式读课文,思考课文围绕题目写了哪些内容?

  生:全文写了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

  师:板书:种花生——收花生——尝花生——议花生

  师:一家人是怎样议论花生的好处的?

  生:姐姐说它味美;

  生:哥哥说可以榨油,“我”说便宜,大家都喜欢吃。

  生:父亲说花生最可贵的是它的果实理在地里。

  师:兄妹们所说的花生的好处是显而易见的,而父亲指出的却是花生常常被人忽视的一个特点。父亲对花生作了几次议论?几次议论有什么不同?

  生:两次。第一次把花生与桃子、石榴、苹果作比较;第二次告诉我们做人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长春版语文六下:“落花生”教案(3)》摘要:文章的理解。 2.合作学习。重视学生的原有知识水平,重视资料的收集和整理。充分发挥群体中每个成员的作用,通过合作学习,加深理解,加深体验。通过生生交流,师生交流,解决重点问题。 3.情感体验。挖掘文章本身...
相关文章[图文]15 落花生长春版:《落花生》教案
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一人教:《落花生》教学设计五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