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位加法

(一年级上册)

数学一上:《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规划

2013-06-07  | 进位 加法 以内 

  单元教学内容:义务教育课程标准数学人教版教材第一册96-115页

  单元教学目标:

  1.使学生比较熟练地口算20以内的进位加法。

  2.使学生初步学会用加法和减法解决简单的问题。

  3.通过数学学习,使学生初步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作用。

  单元教学重、难点:

  1、理解和掌握20以内进位加的算法,并能正确、迅速地进行计算。

  2、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活动经验和解决简单问题的方法。

  单元教材背景分析:

  《20以内的进位加法》人教版一年级上册第九单元的内容,是在学生熟练掌握了10以内数的组成与计算,认识了11~20各数的组成,学习了连加以后的一个教学单元。它以实际情境提供计算题,从学生熟悉的情境出发,提出有关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或观察,理解和掌握算法。再脱离实物,让学生思考算法,算出得数。再通过多种形式的练习,让学生能做到正确、迅速地进行计算。并能用所学的数学知识解决生活中一些简单的问题。按《标准》评价建议中提出的相关目标,到学期末应达到每分做8~10题。

  这一部分的教学内容,是20以内退位减法和多位数计算的基础,这一部分学习的好坏,将对今后计算的正确和迅速程度产生直接的影响。如果有的学生对这一部分内容没有学好,计算时既慢又容易出错,以后继续学习口算和多位数笔算时就会遇到很大困难,与其他同学的差距会越来越大。因此,20以内的进位加法也是进一步学习数学必须练好的基本功之一。用加法和减法解决简单的问题,既有利于学生在用数学中领会加、减法的含义,又可以为以后发现和解决稍复杂的问题打下基础。

  本单元继续渗透了一些集合、函数、统计等数学思想,并让学生初步接触了统计表,这为今后学习这些方面的知识,打下了一定的基础。

  单元学习目标:

  1、知识与技能:理解和掌握20以内进位加的算法,能正确迅速地进行计算,进一步领会加减法的含义,学会用不同的方法解决生活中的简单问题。

  2、过程与方法:引导学生经历动手操作、观察、思考,依靠动作和实物思考到脱离实物思考的过程,培养学生的抽象思维能力、语言表达能力、知识迁移能力,获得一些初步的数学活动经验和解决简单问题的方法。

  3、情感态度价值观:让学生切实经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全过程,并体验成功。了解数学在现实生活中的作用,体会学习数学的重要性。

  单元学生分析:

  本单元的内容是以学生已经熟练掌握了10以内数的分与合以及20以内数的组成,初步了解了加减法的意义,并学习了连加以后的一个教学单元。少数学生已经能够熟练地计算20以内的进位加法,但算法各式各样,并没有得到优化。也有部分学生对10以内数的分与合不是很熟练,对加减法的意义了解也不是很透彻,学习起来可能有一定的困难。20以内的进位加法比10以内的加法数目大,学生掌握计算方法,并达到计算熟练,不是件容易的事。教学中可能学生对20以内进位加法计算方法的理解和掌握有快、有慢,有先、有后,有的学生可能和他反复解释也难以理解。所以在教学过程中应关注每个学生的学习,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更多关爱和帮助。要注意了解他们的困难所在,有针对性地进行辅导,多给他们练习的机会,帮助他们树立学习的信心,尽快达到教学目标。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数学一上:“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规划》摘要:组成与计算,认识了11~20各数的组成,学习了连加以后的一个教学单元。它以实际情境提供计算题,从学生熟悉的情境出发,提出有关的数学问题,引导学生通过动手操作或观察,理解和掌握算法。再脱离实物,让学生思考算...
相关文章人教:《20以内的进位加法》教学设计三北师大:的整理与复习(二)教学设计
两位数加一位数(进位)北师大:《加减法二--整理和复习二》教案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