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师范音乐课程改革的反思

2013-11-05  | 师范 幼儿师范 幼儿 

  随着《全日制义务教育音乐课程标准(实验稿)》的推行,对中小学音乐教育提出了鲜明的要求。作为基础阶段的音乐教育,应是素质教育的体现,能更好地推进对人的基本素质的培养发展,立足于音乐审美体验,使学生提高审美能力,发展创造性思维,达到人的心灵陶冶和人格塑造。

  音乐的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它具有唤醒、联系和整合人格的力量。幼儿师范是培养幼儿教师的载体,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时期错过了的东西,到了少年时期就更加无望了。这一规律涉及孩子精神生活的各个领域,特别是美育。"所谓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要使幼儿时期的音乐教育是成功的,那么幼儿师范的音乐教育显得多么重要呀!

  立足于《音乐课程标准》,审视幼儿师范的音乐教育教学活动,其存在着很大差距。突出表现在:

  (1)、对音乐教育理念认识不清,过于强调音乐的专业化,强调音乐知识和技能的学习,淡化了音乐本身的审美价值。

  幼儿师范的音乐教育应是审美教育,在进行音乐审美的过程中,体现艺术的审美价值。不同的音乐作品凝聚了不同的情感体验,表现出不同风格的音响效果,音乐以其独特的形式美、丰富的内容美、深刻的理性美去塑造与发展学生的个性品质,气质修养等非智力因素,是一种人文素养的培养。而幼儿师范存在着过于强调音乐的技能技巧的学习倾向。比如钢琴课,教师强调对作品的熟练弹奏,学生也会想方设法、争分夺秒,一有时间就跑进琴房,加强对手指的约束和熟练,以完成作业。在这个过程中,学生无暇去对作品进行充分的感受和鉴赏,使音乐作品的本身具有的感染力下降,削弱音乐本身对学生情感的培养,音乐的审美价值不能很好的发掘,形成教学中,舍本求末的模式,学生的学习成为音乐教育肤浅的技能训练的附属。

  (2)、学生在音乐学习中是被动的,缺少积极的参与,从而损害学习兴趣,对学生的创造能力加以禁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幼儿师范音乐课程改革的反思》摘要:展创造性思维,达到人的心灵陶冶和人格塑造。 音乐的教育从本质上来说是一项塑造"人"的工程。它具有唤醒、联系和整合人格的力量。幼儿师范是培养幼儿教师的载体,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儿童时期错过了...
相关文章“幼儿园课程实施方案及其编制”专题研讨综《音乐课程标准》与中师音乐教学改革
对新课程课堂教学点滴思考(讲座提纲)建 造 怎 样 的 语 文 课 堂
现今中国教育存在的问题及解决策略
幼儿教育小学化问题及对策浅析
学前儿童家庭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当前我国学前教育存在问题及解决对策
家园合力培养大班早期阅读能力
游戏在幼儿教育中的运用研究
幼儿园美工区活动环境创设优化策略
幼儿园跟进式区域活动的实践与研究
中班游戏融入美术教学活动之优
提高幼儿创造性思维的途径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