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的认识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一上:《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教学设计

2014-05-15  | 圈里 教学 加减法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24页,练习五的第1~3题。

  教学目的:

  1.使学生初步知道0的含义,会读、会写数字0。

  2. 使学生初步学会计算有关0的加、减法。

  教具、学具准备:茶杯图,直尺图,画着放大的写字格的小黑板,学生放气球圈,蜡笔盒图。学生准备0~5的数字卡片。

  教学过程:

  一、复习

  1. 口算。

  2+3 5-1 4+1 4-2 5-3

  2+2 3-2 3+1 1+2 3+2

  5-4 1+4 4-3 5-2 1+3

  2.从1数到5。

  3.看图写数。在黑板上出示下一图。

  二、新课

  1.认识0

  接着复习中的看图写数。

  提问:鈥溔绻野衙扛鋈锏牟璞寄米3个,想一想,每个圈里还剩几个茶杯?鈥

  教师从左边的集合圈中拿走3个茶杯。

  提问:鈥溝衷谡飧鋈镉屑父霾璞坑檬旨副硎荆库澭卮鸷螅淌υ诩狭粝旅姘迨椋2。

  教师从中间的集合圈中拿走一3个茶杯。提问:还剩几个茶杯?学生回答后,教师在集合圈下面板书:1。

  教师从右边的集合一圈中拿走3个茶杯。

  提问:鈥溝衷谡飧鋈镉屑父霾璞库潱挥辛耍┾溣檬裁词硎灸兀库

  师:鈥溝裾庋桓鲆裁挥校颐蔷陀昧惚硎尽b澰诩弦蛳旅姘迨椋0。(注意写得慢一些。)

  师:鈥溦饩褪俏颐墙裉煲У男率帧b澊叛罴副椤K得0和1、2一样,也是一个数,什么也没有就用零表示。

  师:鈥溚强匆豢矗胍幌胝飧鍪值男巫聪袷裁矗库澭卮鹂赡芑嵊行矶嘀郑淌隙ㄆ渲斜冉虾鲜实模纾0像个鸡蛋。

  教师还可以让学生看一看数字0和上面的集合圈的形状一的关系_。为了帮助学生记忆,并渗透空集思想,可以形象地说。0就相当于把上面的圈竖起来。因为把茶杯都拿走了,所以圈是空的。

  2.认识直尺。

  师: 鈥溚窍胍幌耄忝且郧凹0吗?鈥澣醚贸鲎约旱闹背撸淌Τ鍪局背咄肌H缓笕醚仍谥背呱险业0,再找到1,说明0到l是一段。用1表示;接着我2,说明0到2是两段,用2表示鈥︹σ欢我欢蔚厥5。说明0是开始,是起点。0在1的前面。带着学生从0到5数几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一上:“0的认识和有关0的加减法”教学设计》摘要:3.看图写数。在黑板上出示下一图。 二、新课 1.认识0 接着复习中的看图写数。 提问:如果我把每个圈里的茶杯都拿走3个,想一想,每个圈里还剩几个茶杯? 教师从左边的集合圈中拿走3个茶杯。 提问:现在这个圈里有...
相关文章《有关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10的加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6~10的认识和加减法》教学设计四北师大:《猜数游戏》教学设计(五)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