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六年级上册)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说课稿

2014-08-11  | 百合 林清 花开 

  一、教材分析:

  《百合花开》是冀教版六年级语文第一学期第三单元的课文。本单元的训练重点是:抓住文章重点词、句,结合文章内容,联系生活实际理解一个人生哲理。本文是台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课文写的是一株百合抵御各种困难坚信自己能开花,最终开出了美丽的花。告诉我们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会获得成功。文章语言清新动人,是一篇能够引发学生阅读兴趣并能使学生从中获得感悟的美文。

  二、学情分析

  这篇课文语言十分生动浅显,比较适合六年级学生阅读,因此我准备从朗读入手,让学生在朗读中圈画、讨论、分析百合花的内在精神和蕴含的象征意义。

  三、教学目标:

  基于对以上几点的分析,将教学目标制定为:

  1.通过圈划、朗读、品味关键词句,揣摩文中角色的心理与内在品质,理解信念对于人生的价值。

  2.引导学生确立积极的价值观和人生观。

  四、重点、难点分析:

  林清玄的作品语言都比较优美,所以从一些富有表现力、涵义深刻的句子入手,反复朗读并圈画讨论,真正理解坚定信念、执著奋斗对于实现生命价值的意义是本课的教学重点;而文章采用拟人的手法、寓言的形式来表现百合花的象征意义,所以理解百合花背后的生命价值是本课的教学难点。

  五、教学方法

  1.朗读法:通过不同形式的反复诵读课文让学生走进文本,对课文进行深层次的思考。

  2.圈画法:在朗读质疑的同时,引导学生学会圈画,回答问题从文本出发,找出关键的句子和词语,由词、句到段、篇,层层深入,以此帮助阅读。

  3.讨论法:在相互合作中培养团队意识,体验学习的乐趣。

  六、教具学具准备

  1.教具:相关百合花开的课件

  2.学具:学生搜集相关百合花的资料及执著追求、坚持奋斗的典型人物。

  七、教学过程:

  一、实物导入,激发兴趣

  1.师:今天老师给大家带来了一份小小的礼物(出示百合花),现在我想做个小小的调查,想知道一下大家对百合花了解多少。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百合花开”说课稿》摘要:湾作家林清玄的一篇散文。课文写的是一株百合抵御各种困难坚信自己能开花,最终开出了美丽的花。告诉我们在任何艰难困苦的情况下,都要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懈努力,就会获得成功。文章语言清新动人,是一篇能够引发...
相关文章翼教:《百合花开》教学设计语文A版:《心田上的百合花》教学设计
心田上的花开百合宝贝食谱之清炒百合黄瓜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