拐杖

(五年级上册)

北京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拐杖》教学反思

2014-08-13  | 小姑 拐杖 上册 

  《拐杖》是京版实验教材第9册第一单元第二篇课文,属于叙事性文章,按照事情的发展顺序讲述了“我”带着为丈夫买的拐杖乘车,被一位小姑娘误以为是腿脚不便的人受到一路关照,“我”最后提前三站下车并在再次上车时高举拐杖的故事。

  一、整体入手 理清顺序

  让学生从课文中找到围绕拐杖发生了哪几件事情?并想一想这些事情留给自己怎样的印象?结合大家的发言,对这几件事情进行梳理,也就是引导学生能够在阅读中揣摩文章的表达顺序,初步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从而得出“刚上汽车”、“汽车靠站后再次启动”、“汽车到站了”、“车子来了”几个时间段围绕拐杖所发生的事情。

  能引导学生利用自己掌握的阅读方法,理解课文内容,从而获得感悟。在品味语言的过程中借助想象走进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层层深入理解人物表现、感悟人与人互相关爱的真情。并结合课文,有意识的引导学生体会表达方法,感知文章写作技巧。使学生学有所得。

  二、品读语句,体会情感

  1、刚上汽车时

  引导学生画出描写小姑娘的言行的语句及“我”的所做所想,并思考:从这个自然段对小姑娘言行的描写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2、汽车靠站后再次启动

  小姑娘的好意被“我”拒绝后,她对我是否不予理睬了呢?让学生画出小姑娘的语言、动作的词句以及“我”的感受,并把自己的理解批注在旁边。结合:这时,有一只手扶住了我,还是刚才那位要让座的小姑娘。“小心!”她一脸惊恐地叫出声来。特别是从“还是、一脸惊恐”引导学生在读中理解:当被“我”拒绝后,小姑娘仍然关注着,我这个所谓的腿脚不便的人,从而体会出小姑娘淳朴、善良、关爱他人的好品质。在此基础上让学生把第2至6自然段连起来读一读,结合当时的情境深入体会小姑娘是一个关爱他人、执著、毫无私心杂念的人。另外,引导学生围绕“我”的心理变化的内容深入阅读从而体会出“我”的心理变化过程:疑惑——恍然大悟——不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拐杖”教学反思》摘要:巧。使学生学有所得。 二、品读语句,体会情感 1、刚上汽车时 引导学生画出描写小姑娘的言行的语句及我的所做所想,并思考:从这个自然段对小姑娘言行的描写中,你体会到了什么? 2、汽车靠站后再次启动 小姑娘的好...
相关文章长出来的那部分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