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合花开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反思

2014-08-19  | 百合 花开 点拨 

  回顾这节课,有成功之处,也有不足的地方:

  一、成功之处:

  1.体现了先学后教的理念。

  整个课堂流程:预习导学—展示点拨—合作探究—拓展延伸。自主学习环节,学生反复朗读课文,与文本进行一次次亲密的接触,圈点批注他们喜欢的语句,为展示做充分准备。展示环节,学生踊跃发言,并且感悟深刻,表达富有文彩,无不让教师感到意外。确实展示是一个舞台,学生是最美的舞者,教师点拨深化学生的认识,在师生互动中,百合的形象逐渐丰满;文本深刻的内蕴以及作者写作的意图需要教师指导学生合作探究时,小组成员之间讨论热烈,并把本组讨论的要点条分理析,经过谈论,基本读懂每一篇文章后面都站着一个血肉丰满的作者。拓展延伸环节,让学生为百合花写一首小诗,孩子们诗意的语言,把课堂推向了**,也看出百合真正开在了每个人的心田上。

  2.小组合作学习的有效性。

  《语文课程标准》中提到:语文课程必须根据学生身心发展和语文学习的特点,关注学生个体的差异和不同的学习要求,爱护学生的好奇心、求知欲,充分激发学生的主动意识和进取精神,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课堂上,小组合作交流时分为两个层面:其一,小组内的交流;其二,全班内的交流。首先,由组长主持,小组的每个成员轮流发言,学生都很自信的阐述自己的理解与感悟。同时本组其他同学认真倾听,并提出自己的意见,使得本组成员对问题的理解更加深入。然后,由一同学代表本组参与全班交流,在交流时当本组的意见与其他小组有不同,可随时起来发言,通过辩论的方式使学生的思想在合作交流中,碰撞出火花。

  3.课堂充满了“语文”的味道。

  “语文”就是语言文字。语文课,要以语言文字为教与学的核心。一节好的语文课,应该重视培养学生学习母语的兴趣,使他们学会理解、品味、欣赏、积累与运用祖国的语言文字,并从中受到思想的启迪、情操的陶冶、感受到语言的魅力。我给学生设计了这样一个问题:找出文章中你最喜欢的描写百合的语句,反复朗读,加以赏析。提示:赏析的角度①这个句子体现了百合花的什么品质?②句中的哪些词语值得品析?③如何朗读(重音、语气、语速)?④有没有使用修辞手法?修辞的效果如何?这样的一个平台激起了学生学习语言的热情,让学生真正的走进文本,更贴近作者的心灵,感悟文章蕴涵的道理。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小学六年级语文上册“百合花开”教学反思》摘要:探究时,小组成员之间讨论热烈,并把本组讨论的要点条分理析,经过谈论,基本读懂每一篇文章后面都站着一个血肉丰满的作者。拓展延伸环节,让学生为百合花写一首小诗,孩子们诗意的语言,把课堂推向了**,也看出百...
相关文章翼教:《百合花开》教学设计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
"反思探究型"语文教学模式的思考与实践语文反思探究型教学的思考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