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小斗士

(五年级上册)

五年级语文上册《艾滋病小斗士》课后反思

2014-08-21  | 艾滋 恩科 上册 

  对于公开课,我向来不喜欢试课,我以为只要做到心中有数,胸有成竹,完全没必要试课。尽管试课能让某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进行弥补,在真正的公开课上不再出现遗憾。但,课堂教学永远都是遗憾的艺术,它不会因为你的多次弥补,而变得完美无缺。相反,第一次授课的激情却是经历过试课的老师和同学所无法体验到的。因此,对于讲课,我尽量让自己保持第一次上课的新鲜和激情。

  这节课,仍然是在一种非常激情的氛围中结束的。很多教学环节,学生的发言,问题的设计,都是我始料未及的。也因此,更加能够锻炼我的驾驭课堂的能力。我喜欢这种挑战。我激动于我所没有想到的学生的精彩回答。我始终认为,一节真正的好课,一节真正精彩的课堂,来源于学生的精彩回答。学生的精彩,才是老师的精彩,才是课堂的精彩。

  比如在这节课上,有多处让学生想象的地方,学生丰富的想象力和出色的语言表达,把我们在座的老师和同学,包括我都带入了一幅幅情景当中,一幅幅画面展现在我们眼前。我们为恩科西所遭遇到的歧视感到同情,我们为恩科西的死感到难过,我们为恩科西的坚强与勇敢感到振奋。所有这些,都不是通过枯燥的说教进行的,而是通过学生的想象语言一幅幅自然而然地展现在我们眼前的。

  尤其当我说到“虽然恩科西是坚强的,是勇敢的,但病魔却是无情的。2001年初,恩科西的病情开始恶化。6月1日这天,被艾滋病折磨的体重不到10千克(20斤)的小恩科西终于静静地离开了人世。他走的那样平静,那样坦然,他的脸上没有痛苦,没有悲伤。此时此刻,你想说些什么?”这些话的时候,学生的回答更是让我感动不已。有位同学说:“恩科西终于解脱了!不会再受艾滋病的折磨了!”“有位同学说:“天堂里没有艾滋病。”还有位同学说:“我们应该为恩科西致敬!”

  当我听到这位同学饱含深情地说出的这句话时,我当即决定:“同学们,让我们以少年儿童的名义向这位小斗士致敬!全体起立,让我们为恩科西的死默哀一分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五年级语文上册“艾滋病小胺士”课后反思》摘要:教学永远都是遗憾的艺术,它不会因为你的多次弥补,而变得完美无缺。相反,第一次授课的激情却是经历过试课的老师和同学所无法体验到的。因此,对于讲课,我尽量让自己保持第一次上课的新鲜和激情。 这节课,仍然是...
相关文章艾滋病小斗士《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三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苏教:《艾滋病小斗士》教学案例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