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几辆车

(一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第一册《有几辆车》教案

2014-09-13  | 小兰 小明 进一 

  教学目标

  1.通过观察、动手操作,使学生进一步理解加法交换律的含义.

  2.使学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看图能列出两个不同的算式.

  3.正确、熟练地口算5以内的加法.

  教学重点

  通过仔细观察,动手操作,进一步理解加法交换律的含义.

  教学难点

  使学生能够从不同的角度去观察思考问题.

  教学过程

  一、联系实际,激趣导入

  在日常生活中,你遇到了哪些加法问题,给大家说一说?今天,小兰和小明要去调查生活中的加法问题,你们愿意和他们一块去吗?

  二、进入情境,探求知识

  (一)出示图片:主题图1

  1.教师:他们首先来到停车场,猜猜看,小兰和小明会发现什么加法问题呢?

  学生1:他们会发现一边有2辆车,一边有3辆车,一共有5辆车,2+3=5.

  学生2:他们会发现一边有3辆车,一边有2辆车,一共有5辆车,3+2=5.

  2.教师:他们说的都对吗?

  学生1:他们说的都对,因为小兰是先数左边的3辆,再数右边的2辆,小明是先数左边的2辆,再数右边的3辆,不管怎么数,都是5辆.

  学生2:他们说的都对,因为他们站的位置不同,数的就不一样,列式也不一样,但是得数是相同的.

  3.小结:因为他们站的位置不同,就会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列出了不同的算式,但得数是相同的,即3+2=5,2+3=5(板书:3+2=5,2+3=5)

  4.观察这两个算式,有什么相同和不同的地方?

  学生:两个算式中3和2的位置变了,得数是相同的.

  教师:两个算式中交换3和2的位置,得数不变,也就是3+2=2+3.

  (教师板书:3+2=2+3 )

  (二)出示图片:摆一摆1

  1.他们乘车来到了公园,看到一些美丽的鲜花,你们知道他们又发现什么问题吗?

  2.我们先用小圆片代表花来摆一摆.同桌2人,一人摆,一人从不同的角度看,说出2个不同的算式.

  3.反馈.

  (三)出示图片:小鸟图

  1.他们来到了大树下,发现了几只可爱的小鸟,你能写出两个不同的加法算式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第一册“有几辆车”教案》摘要:探求知识 一出示图片:主题图1 1.教师:他们首先来到停车场,猜猜看,小兰和小明会发现什么加法问题呢? 学生1:他们会发现一边有2辆车,一边有3辆车,一共有5辆车,2+3=5. 学生2:他们会发现一边有3辆车,一边有...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改善小学生数学学习方式
浙教版:小学数学第二册教案(全册)小学数学趣题巧算百题百讲百练--应用题部分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