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幼儿园趣味数学活动的实施(2)

2014-12-05  |  

  3、忽视教育对象的主体性:教师过于强调自身的主导作用,在活动中往往是单向施动,幼儿被动地按教师要求参与活动。

  二、实施趣味数学的意义和途径

  兴趣是幼儿学习的动力,随着社会的发展,对幼儿学习兴趣的培养已成为日益重要的。《纲要》中指出幼儿园教育应尊重幼儿身心发展的规律和学习的特点,充分关注幼儿的经验,引导幼儿在生活中能活泼、主动的学习。数学具有抽象性、概括性、逻辑性的特点,幼儿数学教育所涉及的数学知识具有一定的启蒙性质,如果用枯燥的课堂教育,老师讲学生听的方式,往往使幼儿失去兴趣,将不利于幼儿的学习,那么如何在平时培养幼儿学习数学的兴趣呢?

  从《纲要》的字里行间无不向我们透露着“整个世界就是孩子的课堂。”而数学反映的客观事实与现实之间的形式,在丰富多彩的客观世界任何物体,任何现象都与数学有着密切的关系,教师要引导幼儿了解数学与生活的关系,真正做到在生活中学习,在生活中成长。同时我们不难发现,生活中到处是数,可以说我们生活在一个“数学”的世界中。在孩子的一日生活里,也到处充满数学。因此,我们可以把各年龄段的教学内容渗透在幼儿的一日生活环节之中如:早上来园、晨间活动、区域活动、生活护理、常规、教学活动前的准备工作等等。早上按时上幼儿园(时间);来了几个、缺席几个孩子(数量、统计);玩什么样的玩具(形状)等等。在窗台上的自然角中,孩子们把上面的东西分为:种植区、饲养区、果实区等;在观察葱、大蒜、小白菜等植物生长情况的同时,又在不经意中比较高低、长短。对此,我们完全可以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习数学,确立整合的教育观,根据孩子生成问题中的求知解惑、学习及发展等需要,将相应的有关数、量、形、时空等方面的数学内容较自然地与主题、与其他教学领域、与孩子的一日生活相整合,促进孩子多方面的发展。我们教师不但要重视集中教育活动,更要注重在生活中引导幼儿学习数学并运用到生活中,解决生活中的实际问题。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