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旋转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

2014-12-25  | 转圈 旋转 图形 

  (一)课前谈话,激发图形旋转的兴趣。

  课件呈现谜语:有家兄弟真奇怪,一天到晚转圈圈。不吃饭来,不休眠。(打一物品)先猜一猜,再说说鈥溞值茆澲傅氖撬溩θ︹澥侵钢刚朐谧鲈跹脑硕

  揭示课题:图形的旋转。

  【设计意图:通过谜语的引入新课,既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又能很好的唤醒学生原有的知识经验,使学生感受数学与生活的密切联系。】

  (二)情境创设,体会图形旋转的要素。

  1、认识图形旋转的基本要素。

  课件播放动画,一只钟面的指针顺时针旋转90掳,另一只钟面的指针逆时针旋转90掳,让学生说说你发现了什么?

  预设:1、都绕着一个点在旋转。(板书:定点)2、时针都旋转了90掳。(板书:角度)3、时针旋转的方向是相反的(板书:方向)鈥︹

  重点交流预设3:课件放大动画,观察(课件播放)。

  引出:像这样和时针旋转方向相同的叫顺时针方向,和时针旋转方向相反的叫逆时针方向。(板书:顺时针、逆时针。)

  你能用手臂演示一下顺时针旋转吗?逆时针呢?

  【设计意图:顺时针方向和逆时针方向是认识的难点,学生常常会混淆。为了清晰学生的认识,此环节信息技术的运用,通过对两只钟面上时针旋转现象的观察感知,以及手臂动作的体验,来弥补学生语言描述的不足,概念构建更为准确,同时,也为下面的学习做好铺垫。】

  2、巩固图形旋转的基本要素。

  完成教材鈥溝胂胱鲎1鈥潯

  【设计意图:让学生在钟面、台秤及转盘指针等具体的生活情境中再次感受与巩固旋转的基本要素。】

  (三)动手操作,探索图形旋转的方法。

  1、旋转线段。

  课件出示线段AB,师:你能绕它的一个端点旋转90掳吗?

  学生尝试,并填写:线段AB绕 点 方向旋转90掳。

  有目的的选取不同学生作品展示。

  预设:

  定点和角度相同,如果方向不同,图形旋转后的位置也不同。

  鈥毝ǖ悴煌词狗较蚝徒嵌认嗤夹涡蟮奈恢靡膊煌

  【设计意图:本环节,首先通过实物投影分组展示学生作品,再通过课件中的动画演示,一方面,为下面简单图形的旋转做好基础准备;另一方面,在开放的情境中,通过对比讨论,使学生进一步感知图形旋转的基本要素的重要性。】

  2、旋转三角形。

  (1)出示:你会把三角形(形如60掳三角尺)绕A点顺时针旋转90掳吗?能想象出三角形旋转后的样子吗?你能试着画出三角形旋转后的图形吗?

  学生探究尝试,教师巡视。

  预设:

  先旋转三角尺,再画出图形。

  鈥毾窒笮蟮耐夹危僦苯踊鐾夹巍

  茠先分别旋转两条直角边,再连接起来。

  重点交流方法茠:你是怎么想到先旋转两条直角边的?

  预设:我想到了钟面上的时针和分针,短边现在指向3点,顺时针旋转到6点,所以向下画两格,长边现在指向12点,顺时针旋转到3点,所以向右画三格,最后连起来。(课件同步演示)

  (2)出示:你会把三角形(形如45掳三角尺)绕A点逆时针旋转90掳吗?

  学生操作,老师巡视并做适当指导。

  学生交流,课件动画验证。

  【设计意图:基于学生已经掌握了线段的旋转,三角形的旋转留足了学生自由探究的空间,充分将学习的自主权还给学生,不同思维层次的学生出现了不同的画法。在肯定方法的同时,老师有意识的引导学生进行方法的优化,通过一探索二练习的活动,让学生充分体会图形的旋转基于线段的旋转。纵观这一系列的探究学习活动,都离不开信息技术的运用。课件中三角形旋转的动画演示,刺激了学生的感官及学习兴趣,同时还丰富了学生图形旋转的表象,对学生图形旋转方法的掌握、教学重难点的突破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四)巩固练习,积累图形旋转的经验。

  (一)旋转长方形。出示:把长方形绕A点顺时针旋转90掳。

  学生画图。

  展示、交流:说说你是怎样画的?

  师:现在,关于图形旋转的画图方法,你有什么想说的?

  预设:先确定定点、方向和角度,然后画出由定点引出的关键边,最后画出完整的图形。

  (二)旋转小旗图。出示:将小旗图绕B点逆时针旋转90掳。

  学生画图,老师巡视,选取代表性的作品依次展示,学生评价。

  师:同学们,小旗图的旋转给我们一个启示,那就是图形在旋转前后,什么变了?什么没变?(位置变了,形状、大小不变)

  (三)填空。出示图,问:这个图像什么?里面有旋转吗?

  填一填:①图形1绕O点顺时针旋转90掳到图形( )所在的位置。

  ②图形( )绕O点( )时针旋转90掳到图形3所在的位置。

  ③图形2绕O点逆时针旋转( )掳到图形4所在的位置。

  学生先独立思考填写,再交流,课件演示旋转过程。

  【设计意图:在对三角形旋转的深入探索研究之后,练习环节设计了三个层次,通过长方形、小旗、风车等图形的旋转和信息技术的运用,使学生理解旋转的基本要素,积累图形旋转的经验,掌握图形旋转的画法,并且初步感悟图形旋转的性质,最终形成知识的运用。】

  (五)全课总结,体验图形旋转的魅力。

  师:通过今天的学习,你有哪些收获呢?

  谈话:同学们,其实生活中许多美丽的图案是由一个简单的图形经过多次

  旋转后得到的,让我们一起来欣赏几组图片。(课件播放)

  课后,同学们不妨自己也来试一试,并把你的作品上传到学校网站,和大家分享,让我们一起感受数学的美!

  【设计意图:通过课件呈现简单图形旋转后形成的图案,使学生进一步加深对图形旋转的认识,开拓学生的数学思维,感受数学知识的运用价值,增强学生对的美的欣赏力与创造力。同时,借助学校网络平台,展示、分享学生的作品,增强学生学习的乐趣与自信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摘要:转90°,让学生说说你发现了什么? 预设:1、都绕着一个点在旋转。板书:定点2、时针都旋转了90°。板书:角度3、时针旋转的方向是相反的板书:方向…… 重点交流预设3:课件放大动画,观察课件...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六)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