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旋转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图形的旋转2》教学设计

2014-12-25  | 活动角 旋转 教学 

  一、认识顺时针或逆时针旋转90度

  1、创设情境,提出问题。

  谈话:同学们,沪宁高速公路经过整修已经全线通车了,我们跟着小记者起去看看。

  播放课件:聚集某一高速公路收费站,播放各种车辆来来往往进出场面的录像。

  引出问题:为了维持秩序,收费站口设置了转杆。看,转轩打开,旋转了多少度?转杆关闭呢?

  2、模拟操作,认识含义。(请学生在白板上示范转杆的打开和关闭)

  (1)同桌合作,作出活动角模拟转杆的打开和关闭,讨论转杆打开和关闭时向什么方向旋转了多少度。

  (2)结合白板演示交流,明确转杆打开和关闭都旋转了90度。

  (3)深入探讨:转杆打开和旋转的方向相同?

  学生观察交流。

  (4)小结:与时针旋转方向相同的是顺时针旋转,方向相反的是逆时针旋转。转杆打开是逆时针旋转90度,转杆关闭是顺时针旋转90度。

  3、全体活动,深化理解。

  听口令做动作。

  让学生先平伸右臂,用动作表示顺时针旋转和逆时针旋转,再平伸左臂做一次,亲身体验顺时针、逆时针方向的旋转。

  二、将图形旋转90度

  谈话:生活中旋转的现象可多了解,今天我们就来把下面一些图形旋转90度。出示例题。

  1、 理解题意。

  提问:绕A点旋转是什么意思?

  指A点固定不动。

  2、 转一转。请几位学生在白板上亲自旋转,由于几个同学旋转的方向可能

  不同,这里可以用到相机,把每位同学旋转的图形拍下来,然后开始对比,并交流方法。

  学生可能出现:顺时针旋转90度、逆时针旋转90度。

  3、全班交流方法。

  三、拓展延伸

  1、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再集体交流,重点说说每幅图中的指针分别向什么方向旋转了多少度。(在讲解的过程中可以借助白板,让学生直接在白板上演示整个旋转过程,)

  2、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再集体交流,之后由学生亲自在白板上演示整个旋转过程。

  3、先观察每组图形的特点,再想象使每组图形变成长方形的旋转方法,最后通过多白板演示,让学生在课本上画出旋转后的图形。

  4、比眼力。

  比较一下这些图形按要求旋转之后会成为哪一个图形。

  四、全课总结

  提问:这节课你学到了了什么本领?有什么收获?还有不明白的问题吗?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四年级下册“图形的旋转2”教学设计》摘要:活动角模拟转杆的打开和关闭,讨论转杆打开和关闭时向什么方向旋转了多少度。 2结合白板演示交流,明确转杆打开和关闭都旋转了90度。 3深入探讨:转杆打开和旋转的方向相同? 学生观察交流。 4小结:与时针旋转方向...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六)
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一)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