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兰的忧郁

(六年级下册)

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楼兰的忧郁》教学反思

2015-02-06  | 楼兰 忧郁 自然 

  《楼兰的忧郁》实际上早已不是“楼兰”的忧郁,也不是仅对楼兰的忧郁,是所有后来者的忧郁,是人类的忧郁。全文充满痛惜之情,为西部生态环境的破坏而痛惜,为人们的盲目性造成的悲剧而痛惜。

  课文首先讲了三千年前古楼兰的消亡,讲了宁夏由“黄河两岸,沃野千里”到“一年一场风,从春刮到冬”的变化,讲了青海湖水位连年的下降,还有那甘肃中东部地区,“万丈厚土,寸草不生”的荒凉。这些都在告诉今天的人们,如果对自然界更深层次的本质联系尚未认识,人类与自然一定层次上的某种联系尚未把握住的情况下,改造自然,其结果要么是自然内部的平衡被破坏,要么是人类社会的平衡被破坏,要么是人与自然的关系被破坏,因而受自然的报复也就在所难免。正像恩格斯告诫过人们的一样“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却有了完全不同的、出乎预料的影响,常常把第一个结果又取消了”。

  《楼兰的忧郁》在告诉我们,人生总会遭遇种种诱惑,我们常常被急功近利所蒙蔽,只顾着去捕获眼前的利益,从而忽视了利益背后的陷阱,甚至灾难。

  于是作者感叹道“沙漠竟从来没有停下它那要踩覆人类繁华的脚步!这又怎能不让人生出楼兰的忧郁?”在忧郁中,在茫茫黄沙中,我们也看到了些许的希望与绿色, 我们看到了沙坡头上,黄沙被绿色的巨网牢牢缚住。我们看到了沙漠的肆虐,但更多的我们也应该看看固沙林带,看看“挣扎着穿越沙漠的黄河”。这是人类改造自然的力量,盲目的改造毁了自然,科学的改造,会还给我们一个绿色的家园。

  课文给了我们一份震撼人心的力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六年级下册语文:“楼兰的忧郁”教学反思》摘要:而受自然的报复也就在所难免。正像恩格斯告诫过人们的一样不要过分陶醉于我们对自然界的胜利。对于每一次这样的胜利,自然界都报复了我们。每一次胜利,在第一步都确实取得了我们预期的结果,但是在第二步和第三步...
相关文章翼教:《楼兰的忧郁》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反思在语文教学中的应用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