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生的眼睛

(六年级下册)

北京版 六年级语文下册《永生的眼睛》说课稿

2015-02-10  | 永生 眼睛 年级 

  一、 教材

  选编《永生的眼睛》这篇课文的意图,一是让学生从课文讲述的故事中,进一步感悟生命的美好,体会人性的真善美,树立对器官捐 献的正确观念;二是学习作者通过对人物的语言生动细致的描写,展 现人物的内心世界的写作方法。由于目前死后捐献器官在中国,大多 数人还不可能做到,因此在学习本课应该注意的便是《永生的眼睛》 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同时本篇课文所起到的作用就是为下面几课 进行一个情感的铺垫,营造一个爱的氛围。

  (1) 、课文内容 这篇课文讲述的是一家三代已经和准备为盲人捐赠角膜的动人 事迹,赞美了他们高尚的情操。文章以“永生的眼睛”为题,富有深 意。 “眼睛” 折射出的是人性的善良和美好, “永生” 弘扬了关爱他人、 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必将世代相传,永不泯灭,所反应出的是一个 “爱” 的永恒主题。 在整篇课文中以人物对话来表现人物丰富的情感。

  (2) 、学生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在整个小学阶段我认为是处于过渡阶段, 为什么这 么说呢?1——3 年级的学生更多是抓生、字、词,他们还不具备完 全自己解决生字词的能力;而 5、6 年级则更多注重课文思想感情的 领悟,此时期的学生已初步具备完全决生字词的能力。

  二、教学目标及重难点

  根据教材我制定了以下教学目标:

  1、学会、掌握本课 6 个生字。

  2、读懂课文并有感情的朗读课文,体会文章深刻的思想内涵。

  3、培 养学生关爱他人,帮助别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4、学习作者抓 住人物的语言进行生动细致的描写,从而初步感知这种写作方法。

  5、 对器官捐赠树立正确的观点。

  本课的一个教学重点是为有感情的朗读课文并体会文章深刻的 思想内涵。难点为培养学生关爱他人,帮助别人,无私奉献的优秀品质。

  三、教学准备

  在上课之前让学生搜集一些关于器官捐赠的资料。

  四、教法、学法

  课文本身就是一篇略读课文,完全可以放手让学生自己去学,自 己去领悟。我在本节课中我将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让学生成为课 堂的主人。我采用教师引导为辅,学生自主式探究学习为主的教学策 略,以“情”为主来组织教学,引导学生个性化阅读,不以教师的分 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 六年级语文下册“永生的眼睛”说课稿》摘要:生 弘扬了关爱他人、 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必将世代相传,永不泯灭,所反应出的是一个 爱 的永恒主题。 在整篇课文中以人物对话来表现人物丰富的情感。 2 、学生分析 四年级的学生在整个小学阶段我认为是处于过渡阶段...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让北京“亮”起来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