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潮

(三年级下册)

鲁教版:三年级下册《观潮》教学实录

2015-02-10  | 观潮 自然段 板书 

  一、导语揭题,激起情绪

  上节课,我们学习了课文的第二自然段,和作者一起登上海塘大堤,领略了潮来前的景色,潮来前江面上的景色是怎样的?(学生回答、教师板书:风平浪静。)可是我们的心情却是不平静,我们怎样?(学生回答、教师板书:昂首东望。)我们昂首东望,等着、望着,这一年一度的江潮怎么还不来?一直等到下午一点左右,江面上的情况又怎样呢?让我们再次和作者一到去──观潮(学生齐读课题)。

  (评析:和学生一道复习上课时内容,调动学生积极性,同时引出本节课的教学目标,根据新课标对四年级语文阅读要求,凭借教材的特点,结合课文的重难点,联系本班学生的实际情况而确定观潮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从而让学生体会钱塘江大潮的雄奇、壮丽,培养学生留心观察周围事物的习惯。)

  二、学习课文第三、四自然段

  1、大声自读、初步感知。

  2、默读课文,把听到的潮水的声音和看到的潮水的样子的句子用不同的符号标出来。

  3、再把标出的语句读给同桌听一听。

  4、汇报:

  教师:请用上“先……然后……最后”把你听到的读一读。

  学生回答:我先听到“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象闷雷滚动,然后过了一会儿,响声越来越大,最后,那声音如同山崩地裂,好象大地都震得颤动起来。”

  (评析:教师出示“先……然后……最后……”的句式,旨在培养学生按一定的顺序来观察大潮声音的变化是由小到大。)

  5、出示小黑板,指导朗读:

  ⑴ 学生自由读这三语句,体会声音的变化。

  ⑵ 指导第一句:

  师:谁来读第一句?

  (生读。)

  师:声音是从什么地方来的?

  (生:远处。)

  师:“远处”应该读慢些。“闷雷”的声音听过吗?

  生:感觉声音不响亮,就是“隆隆”的响声。

  师:谁再来试读这句,声音是从远处传来,沉闷不响亮。

  (学生个别读,齐读。)

  ⑶ 指导第二句:

  师:后来声音怎样了?请第一大组读第一句,二大组读第二句。

  (重点词:越来越大。)

  ⑷ 指导第三句:

  师:最后那声音──

  (学生读第三句。)

  师:(出示“山崩地裂”)谁来读一读?

  (个别读,重音在“崩”和“裂”上,词语读好后再放入句子体会。)

  (评析:先读好重点词语,再读句子。)

  ⑸ 分小组、分男女读、教师范读等多种方式朗读这些句子,体会声音越来越大。

  (评析:要上好一堂语文课,教师要精心设计好教学主线,教学主线清晰,教学过程就显得层次清楚,重点突出,难点易破,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这课的教学主线是作者向我们展示了“潮来时”钱塘江大潮的雄伟、壮观的气势,如何让学生体会到大潮的气势呢?伟大的教育家乌申斯基说过:“强烈地活跃的想象是伟大智慧不可缺少的属性。”为此,我依据本节课的教学任务,在“观潮”的第二课时的教学程序中,设计了“紧扣主线,教给方法,自读自悟,集体讨论,点拨深化,落实重训”的教学结构。首先让学生自读,感知全文之后,重点读读课文3、4自然段,让学生自主选择喜欢的语句读一读,谈感受。其次是让学生把听到潮水声音和看到的潮水的样子的句子用不同的符号标出来,并用“先……然后……最后”的句式联成一段话。最后教师出示小黑板,让学生读“潮水声音”的句子,指导朗读,体会声音的变化。联系课文内容,抓住关键的词、句,通过看、议,有感情地朗读,感知声音的变化是由小到大。如:第一句“从远处传来隆隆的响声,好象闷雷滚动”中的远处知道这声音是从远处,并且是隆隆的声音,不响亮;在第二句中,让学生抓住重点词“越来越大”体会到声音的变化;在第三句中通过“山崩地裂”的理解,来体会声音大得如同大地都颤抖起来。在指导学生诵读中,也要做到从“小──大”声音的变化来朗读,并且鼓励、引导学生要读得有滋有味、有情有趣,读出天下奇观的气势,读出观潮人的惊奇,在朗读的基础上,让学生感悟到自然美和语言美的完美统一。教师在范读的时候,学生闭上眼睛,脑海中展开丰富的联想,在脑海中勾勒出大潮的壮观美。)

  6、用以上的学习方法体会潮水的气势越来越大:

  ⑴ 学习刚才的方法,把你看到的读一读:

  师:请组织你的语言,把你看到的读一读。

  生:我先看到“东边水天相接的地方出现了一条白线,接着那条白线很快地向我们移来,逐渐拉长,变粗,横贯江面。再近些,只见白浪翻滚,形成一道两丈多高的白色城墙。浪潮越来越近,犹如千万匹白色战马齐头并进,浩浩荡荡地飞奔而来”。

  ⑵ 教师出示小黑板,学生自由练读:

  师:选你最喜欢的句子,多读几遍,等会儿读给大家听。

  (学生自由练读。)

  师:谁愿意读一读你喜欢的句子?

  (学生读哪句教师就指导哪句。)

  ⑶ 指导第一句:

  重点词:“水天相接”。

  师:“水天相接”指的是哪儿?

  生:水和天相交界的地方。非常远,我们的眼睛所能望到的最远的地方。

  师:那这个词应该怎样读?

  (生读,个别读,齐读。)

  师:咱们把它带进句子读一读,远远的地方终于看到一条白线,心情回怎样?

  生:非常地激动。

  (学生有感情地朗读。)

  ⑷ 指导第二句:

  师:那条白线怎样地向我们移来?

  生:很快地。

  师:接着发生了什么变化?一边读一边作动作。

  (生读,体会潮水变化。)

  师:“横贯”就是──

  生:横着把江面贯满了。

  ⑸ 指导第三句:

  师:“两丈多高”有多高?

  (生用数学知识计算。)

  师:大概有楼房的两层多楼那么高。

  (生惊叹。再指导生一边想象一边朗读。)

  ⑹ 指导第四句:

  抓重点词:“齐头并进”、“浩浩荡荡”、“飞奔”。采用赛读的方式读出气势来。

  ⑺ 作者写看到的潮水的景象是按照什么顺序来写的?

  (生读。)

  生:作者是按由远到近的顺序写的。

  三、朗读体会

  1、朗读三、四自然段,体会声音和样子的变化。

  2、同桌分别读声音和样子的句子。

  3、师:请同学们把写潮水的声音和样子的句子联系起来想一想,谈谈自己的体会。

  4、教师小结:

  ⑴ 先闻其声再见其形。

  ⑵ 潮水的声音越来越大,它的气势也越来越雄壮;潮水的气势优越来越大,它的声音也越来越响。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鲁教版:三年级下册“观潮”教学实录》摘要:东望。我们昂首东望,等着、望着,这一年一度的江潮怎么还不来?一直等到下午一点左右,江面上的情况又怎样呢?让我们再次和作者一到去──观潮学生齐读课题。 评析:和学生一道复习上课时内容,调动学生积极性,同...
相关文章北师大:《栽蒜苗二》教学设计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沪教:《主动识字》教学设计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