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作业

(二年级下册)

二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

2015-02-12  | 作业 桑叶 柳枝 

  《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

  同样的课,不同的老师,不同的学生。

  孩子们两手空空,什么也没有带,老师请孩子们读课文:"……同学们把作业带来了,有的带来了嫩绿的桑叶,有的带来了细细的柳枝,有的带来了青青的小草……"

  老师问:"同学们,如果你是小草、桑叶、柳枝,你会对摘的小朋友说什么?"

  "小朋友,请你不要摘我,我会痛的……"

  "小朋友,小朋友,我的手指断了,会流血的。"

  "小朋友,小鸟在枝头欢唱,我听不到了。"

  "……"

  孩子一声声哀哀地请求,我想:连上帝也会被感化,更何况我们人呢?

  我向老师投去赞赏的目光,她已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学会关注每一个有生命的个体。

  如果是我布置给孩子们,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完成作业呢?我的脑海里不断地闪现着镜头1、镜头2中的情景。

  有人说:"教育如同春风化雨,滋润了、唤醒了沉睡了的生命,让他们以各种不同的姿态、色彩表达了自己对大地母亲的爱意。"

  孩子们人人都懂得关注生命了吗?

  倘若连无言无语的草儿、花儿都懂得呵护、爱惜。孩子怎么不会关爱身边的朋友,不爱自己,不体贴生身的父母,不爱自己的祖国,不爱全人类的地球母亲呢?

  我想应该布置这项特别的作业。

  周四下午,综合实践活动课,我带着孩子来到校园的花圃中埋下春天第一粒种子,扦插第一根枝条,种下春天第一棵幼苗。

  忙碌中,孩子带着一脸的泥土,却扬起了一张张笑脸。种完花,一些孩子纷纷跑到跟前说:老师,我们种的花会不会都被人采了呢?于是我建议把花盆安置在我们教室前面的走廊上,孩子们就欢呼着去搬花盆了。

  等我到教室门口,瞧见一群孩子半蹲在地上,几个脑袋凑在一起,不知在忙活什么。"做什么呀?"我一看,只见其中一个孩子拿着一支粉笔,在地上重重划了一条线,上面歪歪地写着:二年三班,不能越过来。

  "老师,三班的同学会过来,他们可能会把我们种的花碰坏的!"我未置可否。

  进了教室,班上一位最不爱学习的学生,拿着一张白纸,"老师,我这么写行不行?

  我定睛一看:"谁敢动我的花,我就杀了他!"

  "不能这么说,换种文明的说法吧!"

  "哦",他又飞快地跑下去,埋头在桌子上忙着什么,很快,他又急急跑上来,自豪地说:"老师,这样写,怎么样?"一脸地期待,"谁敢动我的花,我就跟他没完!"

  下课了,孩子们拉着我,来到了花盆旁,我发现每一个花盆中,还立着一张小纸条:

  "请爱护我的花。"

  "请不要碰坏我的花。"

  ……

  孩子们用自己的行动完成了我布置的特别的作业。我看到春风已经吹进了孩子的心田,幼芽正在泛着绿意,也向大自然传达了对绿的情感。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二年级语文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摘要:……" 孩子一声声哀哀地请求,我想:连上帝也会被感化,更何况我们人呢? 我向老师投去赞赏的目光,她已经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学会关注每一个有生命的个体。 如果是我布置给孩子们,他们会以什么样的方式...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