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作业

(二年级下册)

语文二年级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

2015-02-12  | 下册 片断 带到 

  《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

  片段一:走进生活,激发兴趣

  在上《特别的作业》一课前,我带领孩子们举行了一次登山活动。同学们在登山过程中不时发出感慨。

  有的说:“咦,怎么风吹到脸上暖暖的?好舒服呀!”

  我说:“对……”

  还没等我把话说完,另一个孩子抢着说:“因为春天来了呗!”

  有的说:“哎呀!你们看,树开始发芽了。”

  “瞧那边,有紫色、白色的、黄色的、蓝色的花好漂亮呀!”

  孩子们在大自然的怀抱里发现、想象、陶醉,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当孩子们登上山顶时,我说:“明天、后天休息,老师布置一项作业:下星期一,咱们把春天带到学校里……”在学习课文之前,带领学生走进生活,走进现实世界,能更好地激发学生学习课文的愿望,拉近学生与文本的距离。

  片断二:促进想象,感悟语言。

  星期一有的孩子带来了嫩嫩的柳条;有的带来了五颜六色的花;有的带来了新鲜的蔬菜……教室里好不热闹。

  上课了,我说:“瞧,你们把春天带到我们教室里,给我们课堂带来了生机。

  有一个班上的同学们跟咱们一样,也把春天带到了教室里,咱们一起去看看吧!”

  孩子们打开书,开始饶有兴趣地阅读,边读边说:“跟我带的一样……”学生经过几次朗读后,我说:“把你们带来的春天给大家介绍介绍吧!”

  有的学生说:“我带来了嫩嫩的柳条,微风一吹像女孩子的长发。好美丽!”

  有的说:“我带来了粉红色的樱花,听说它是日本的国花。”

  有的说:“我带来了青青的韭菜,用它来包饺子可香呢!”

  有一个学生两手空空站起来大声说:“我走进动物园,看到黄灿灿的迎春花张开了笑脸,好像在对我说:春天来了;我走到镜子似的小河边,看到远处有一对雪白的天鹅在河里快乐地游来游去,真漂亮!”

  我说:“是吗?这个星期天我也要去看看。”

  学生通过自读自悟,再加以想象,把书面语言内化成自己的语言。我在学生说的过程中加以适当的点拨、启发,引导学生走进文本,感悟语言文字的美。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二年级下册“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摘要:语言。 星期一有的孩子带来了嫩嫩的柳条;有的带来了五颜六色的花;有的带来了新鲜的蔬菜……教室里好不热闹。 上课了,我说:瞧,你们把春天带到我们教室里,给我们课堂带来了生机。 有一个班上的同学...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