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别的作业

(二年级下册)

新课标 二年级下册语文《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

2015-02-12  | 小丽 生长点 教学 

  《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

  善于发现,寻找新的教学生长点

  当孩子们热火朝天地说着自己的感受时,我说: “我跟你们一样也被春天这美丽的景色深深地吸引,情不自禁地用照相机把它拍了下来。你们看!”

  (老师把拍的照片一一贴在黑板上,学生不时发出赞叹声:哇!红红的桃花,嫩嫩的桑叶,细细的柳枝,青青的小草。)

  接着我说:“谁来帮我向大家介绍介绍。”

  学生很有创意地进行了表达。

  我又说:“看到春天美丽的景色,你想对它说些什么?”

  我有意请刚才两手空空走上讲台的同学说自己的感受。

  接着我问:“你怎么什么东西也没带到教室来?”

  他说:“因为花是有生命的,再说公园的花是给大家看的,我不能伤害他们。所以我把自己看到的说给大家听。”

  “老师,他跟课文中小丽的做法差不多。”

  学生开始议论。

  于是我说:“那咱们一起再来读读课文吧!”

  我没有生硬的提问,也没有说教应该怎么做,不应该怎么做,而是让学生通过亲身体验,相互对比,在自我感悟中体会到要爱护花草树木,与大自然做朋友,体会人性的美。在课堂教学中教师要善于发现学生思维的闪光点,并使之成为新的教学生长点。在这样的“对话”场景中,学生从各种束缚中超越出来,充分展开思想的碰撞,心灵的接纳,在这里,每一个人都感受到思想的发展和心灵的愉悦。在这里,创生着一种新的表达方式,创生着一种“人性”的自然流淌与思维的伸展和开放。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 二年级下册语文“特别的作业”教学片断》摘要:什么东西也没带到教室来? 他说:因为花是有生命的,再说公园的花是给大家看的,我不能伤害他们。所以我把自己看到的说给大家听。 老师,他跟课文中小丽的做法差不多。 学生开始议论。 于是我说:那咱们一起再来读...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录像指导作文教学整体构思
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冀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小蝴蝶和毛毛虫》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新课标二年级语文下册《三个儿子》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笋芽儿》教学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春雨》教学实录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教科版二年级语文下册《望庐山瀑布》教案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葡萄沟》教案设计
鲁教版二年级语文下《画家和牧童》教案设计
苏教版二年级语文下册《学棋》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