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西游记》

(六年级下册)

语文六年级下册阅读《西游记》 教学反思

2015-02-15  | 西游 西游记 教学 

  今天,终于上完了《西游心》阅读指导课。这节教研课着实让我头疼了好一阵,因为对阅读指导课,这还是大姑娘上轿——头一回,心里没个头绪。记得上一学期二小的凌阿丽老师曾上过一节《伊索寓言》指导课,隐约有一些印象,让自己去亲手处理一节课,真不知从何处下手。

  对照教参确定了教学目标,又听取了组里其他教师的意见和建议后,我又多方搜集资料,学习阅读指导课的教学方法。还有,说实话,《西游记》这本原著,我也没有仔细读过,为此,我赶紧加班,别让上课侃出了“篓外”。在确定了教学流程后,我走进了课堂。

  一堂课下来,我长吁了一口气。虽然知道创新很重要,但为之去努力,需要付出很多。这节课,亲身实践后,我感觉有很多不足。

  首先,教师的准备还不是很充分。如课堂环节之间的过渡语,教师的课堂组织语言等都显得很凌乱,有时还多次重复。板书设计也是最后匆忙才写完整。还有“玄奘”这个词,我读的是错的。题目“走进《西游记》”我写成了“走近”。脑袋有点胀,上课感觉也不是很好。其次,也是最主要的,就是课堂上的教学法和学法比较单一,基本上是以教师出示资料,学生阅读为主,没有以学生为主体,让学生主动去学习。在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方面,我虽然也想了些办法,如听歌、认人物、探究孙悟空其人等,但感觉学生读书的欲望还不是很大,课堂气氛不是很活跃。最重要的是没有给学生以读书方法上的指导,主要是因为教师也很茫然,没有作深一步的研究.

  对于阅读指导课,真的是摸着石头过河,希望在这一方面在更深的了解,上过一节课,不是很成功,但总的感觉是,学生和老师都有一定收获的,语文课不能只上课文,这样的课堂同样要认真研究,对于学生语文素养的提高真的是大有益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六年级下册阅读“西游记” 教学反思》摘要:记》这本原著,我也没有仔细读过,为此,我赶紧加班,别让上课侃出了篓外。在确定了教学流程后,我走进了课堂。 一堂课下来,我长吁了一口气。虽然知道创新很重要,但为之去努力,需要付出很多。这节课,亲身实践后...
相关文章《西游记》“取经之路”画上圆满句号教科:《孙悟空龙宫借宝》教学设计
西游记超级武器大观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