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本教研实践反思:我为妈妈画围巾

2015-07-30  | 围巾 反思 实践 

  我园的一线教师以入职5年以内的年轻教师为主体。经过相当长一段时间对《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 (以下简称《指南》)的学习,我园年轻教师对《指南》的内容已经十分熟悉,被问起一些关键章节都能够对答如流,但是一旦涉及具体实践,年轻教师内心深处的旧观念、习惯做法还是明显体现在教育活动中。

  作为园长,我始终保障进班看课的时间,在观察的基础上,以关键细节为切入点,静下心来和教师一起分析、讨论和调整。我园尝试探索“实践一反思一再实践一再反思”的教研模式,引导教师通过亲身体验和集体反思,对《指南》精神产生更加清晰的认识,真正转化理念,落实行动。

  第一次活动

  三八妇女节前一天,中班组织了一次艺术领域的集体教育活动,引导幼儿给妈妈画围巾,向妈妈表达爱。

  一开始,林老师先和孩子们围绕着妇女节进行了一次关于“如何向妈妈表达爱”的情感对话,接着用电脑和投影仪出示了几款不同风格围巾的影像。

  接下来,林老师出示了一幅她在活动用纸上事先画好的作品,即林老师要送给自己妈妈的围巾。在这张长条形的纸上,林老师用不同颜色的笔画下了波浪线、折线、点化线、长城线等线条,并详细解释了自己的创作思路:“我想用不同的线条让画面更丰富”。

  最后,她给每个幼儿发了一张剪得像围巾一样的纸,请幼儿自由创作,给自己妈妈画美丽的围巾。这时,有的幼儿提出了问题:“要画得和林老师一样吗?” 林老师回应:“可以不一样,怎么画都可以,只要画你心中最想送给妈妈的围巾。”虽然林老师想通过这样的回答引导幼儿自由地去创作,但是最后百分之八十的幼儿作品都是用各色线条装饰的。

  第一次反思

  课后,我与该中班的三位教师结合《指南》详细分析了此次艺术教育活动。三位教师一致认为,这一活动主题凸显了《指南》中提到的“珍视游戏与生活的独特价值”,把艺术、生活、游戏有机地结合在一起,很有意义。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园本教研实践反思:我为妈妈画围巾》摘要:一再实践一再反思的教研模式,引导教师通过亲身体验和集体反思,对《指南》精神产生更加清晰的认识,真正转化理念,落实行动。 第一次活动 三八妇女节前一天,中班组织了一次艺术领域的集体教育活动,引导幼儿给妈...
相关文章在教研活动中如何“集思广益”课改背景下幼教教研员的多重角色
教研活动呼唤反思性实践怎样看待教研员角色及工作方式
如何在环境中滲透幼儿礼仪教育
环境创设中的意、趣、美
如何给幼儿创设有价值的幼儿园环境
让教师心甘情愿地追随你
园长管理艺术学习心得体会
园长园所管理成长心得
园长园务管理经验交流会发言稿
幼儿园老师与孩子沟通必知的31个技巧
当“三跑”园长 你会输的体无完肤
幼儿园美术室的打造与绘画形式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