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贵的教科书

(三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实录

2016-01-15  | 教科 教科书 延安 

  教学重点:

  学习作者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来突出重点的写作手法,进而更全面地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写作目的。

  教学过程:

  一、前提导入

  要想拥有一本崭新的教科书,对我们来说是一件很容易的事,而在1947年的春天延安小学的学生要得到一本教科书,却是老师用生命换来的。这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这个真实而悲壮的故事《珍贵的教科书》,学习作者通过人物的语言、动作、神态的描写来突出重点的写作手法,进而更全面地了解课文内容,体会作者的写作目的。

  二、新课

  下面同学们把书打开把课文读一遍。

  复习:本文的主要内容是什么?(提问2人)

  说的非常好,看屏幕再复习一遍。

  那么作者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思路又是什么?

  (提问生答)师板书

  看屏幕出示课件,再复习一遍。

  师:本文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来写的,先写了延安小学—其中重点写了指导员用生命保护书这一部分,是7~10自然节,把7~10自然节再读一遍。

  师:7~10自然节,我们课前已经进行了自学,打开自学笔记,针对自己的自学情况,小组交流一下自学所悟。(学生交流)

  师:到这。我们汇报一下自学所悟。

  哪位同学概括分析一下7~10自然节的所得?(提问生答)

  师板书:(动作、神态、语言)

  出示课件:看屏幕练习说一说

  师:下面我们具体来分析作者是如何抓住人物的动作、语言、神态的描写来刻画人物形象的?

  找生读第7自然节。

  师:这一段你悟到了什么?(提问生答)

  师板书:背、跨、赶、发、高兴

  出示课件(练习说一说)

  师:我和指导员拿到了书,当我们归心似箭的时候,却遇到了危险,哪位同学来读第8自然节(提问生读)

  师:发生了什么事?(提问生答)我们的情况怎么样呢?哪位同学读第9自然节。(提问生读)

  师:这一段你悟到了什么?(提问生答)

  师板书:快卧倒……喊、趴、压

  出示课件(看屏幕练习说一说)

  师:这一段中两处出现省略号,我们来体会一下省略号的用法。

  出示课件(让生答)

  师:张指导员在生死攸关的紧要关心,他首先想到了是学生的教科书,而自己却被炸成重伤,我们学到这,我们的心都揪起来了,我们急切地想知道他到底怎样了呢?

  谁来读第10自然段(提问生读)

  你悟到了什么?(生答)

  师板书:书……书…… 你们要……好好学习

  睁、摇、望

  微微、微弱、勇于献身

  出示课件:看屏幕练习说一说

  师:在这一段中又有两处出现省略号,我们来体会一下它的用法。(出示课件)

  师:这一段是重点段中的重中之重,是故事的**,也是最悲壮的地方,我们要反复朗读来体会,我急切的呼唤,哽咽的话语,张指导员微弱而坚强的声音要读出来。(分角色读)

  提问生读:

  师:我们就读到这,重点段我们逐段地分析了一遍,谁能系统地把重点段分析一下(提问生答)

  师系统讲解:老师和你们一样故事中张指导员用生命护书的英勇壮举,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我想把我的自学所得给你们汇报一下,愿意听吗?好这篇文章是围绕革命前辈艰苦奋斗勇于献身这一中心来写的,为了表达这一中心,作者选取了解放战争中这一真实悲壮的故事,选票真实典型,是作者的成功之一。在拟题时,作者运用了“珍贵”一词,设下悬念,全文以教科书为线索,按事情发展的顺序,依次写渴—去—用—激,重点写了用生命保护书的经过,略写了其余三部分,详略得当,主次分明,这是成功之二。为了突出文章中心,写出故事的**,作者在详写之处抓住了张指导员的动作、神态、语言进行了细致地刻画,这是成功之三。如在写张指导员的动作时,背、跨、赶、发4个动词,写出了我们得到书时的兴奋,喜悦的心情,点出了书的珍贵。“喊、趴、压”这几个动词是写在敌机轰炸张指导员的动作,可以看出张指导员把书看得比命还重要,赞扬了他勇于献身的精神,突出书的珍贵,睁、摇、望这几个动词是写张指导员在生命垂危时的表现,显示书的珍贵,再加上对人物神态的细致刻画,由取到书时的高兴到被炸伤后的微微睁开,再到临终前的微弱的声音,这一系列神态的变化,再配上人物的语言,发现敌机时的快卧倒……醒来后的第一意识是想到书,临终前的殷切嘱咐:好好学习……把这个悲壮的故事推向顶端,让我们沉浸在故事情节中,为此而感伤,为此而敬佩张指导员的英勇献身精神,从而珍惜我们今天的学习生活,作者也达到了自己的写作目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三年级下册“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实录》摘要:看屏幕再复习一遍。 那么作者是按什么顺序来写的,思路又是什么? 提问生答师板书 看屏幕出示课件,再复习一遍。 师:本文是按事情发展的顺序来写的,先写了延安小学—其中重点写了指导员用生命保护书这一部分...
相关文章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
《珍贵的教科书》教学反思人教:珍贵的教科书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