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病小斗士

(五年级上册)

苏教版五上《艾滋病小斗士》教学实录

2016-01-18  | 艾滋 斗士 安南 

  教材简析:

  这篇课文写的是一位南非黑人男孩恩科西坦然地面对生活,面对可怕的艾滋病,一边顽强地与病魔做斗争,一边关心和他一样患病的儿童的动人事迹。课题鈥湴滩⌒《肥库澮遭溞《肥库澩怀鎏庵肌W髡卟捎玫剐鸬氖址ǎ刃12岁的南非儿童恩科西的去世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感叹点明题意,再叙述恩科西的身世遭遇及与艾滋病顽强抗争的精神,最后以南非前总统曼德拉的讲话阐明主题。告诉人们要热爱生活,关爱社会,用科学的态度认识艾滋病,关心艾滋病人。

  一、谈话导入课题鈥斺斍浊凶匀坏牡既耄挥惺敌

  师:同学们,刚才我们在聊天的时候知道,(课件出示)像这样武艺高强、体格健壮的战士被称为是斗士,(板书:斗士)。还有几位像叶欣、桑兰他们具有英勇顽强、百折不挠的精神,也被人们成为斗士,叶欣被称为非典斗士,桑兰被称为生命斗士。

  师:是啊!请同学们看,这位(课件出示)躺在病床上奄奄一息、骨瘦如材的黑人男孩也被称为是斗士。想了解他的故事吗?

  生:想。

  师:就让我们一起来学习第15课,伸出手跟老师一块写课题(板书)(学生伸出手数空)

  师:2001年6月1日,但所有的孩子都在欢庆自己的节日的时候,(课件播放悲伤的乐曲)他却静静的离开了人世,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感叹道:人类与艾滋病斗争,失去了一位勇敢的身影,世界失去了一个同艾滋病顽强抗争的小斗士,这小斗士是谁鈥斺

  生:恩科西。

  评析:课堂导入具有艺术性,引起学生的共鸣,激发学生的读书欲望,让学生自然地走进文本。灵活多运用媒体出示几张图片,体会强壮与弱小的区别,紧紧抓住孩子们的心理,引领他们走进主人公。感人心者,莫先乎情。图片、音乐、告白把学生带入文本情境中。这个过程细节设计好!

  二、初读感悟鈥斺 感知艾滋病的可怕,感悟恩科西的鈥湶恍意

  师:一位只有12岁的孩子竟然获得如此高的评价,让我们一同走进他,了解他短暂而又非同寻常的人生。请同学们打开课本,自由的读读课文,把字音读准,把句子读通顺,边读边想:人们为什么把恩科西称为艾滋病小斗士?开始读书.(生读书,师巡视并注意纠正学生的读书姿势)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五上“艾滋病小胺士”教学实录》摘要:的儿童的动人事迹。课题艾滋病小斗士以小斗士突出题旨。作者采用倒叙的手法,先写12岁的南非儿童恩科西的去世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安南的感叹点明题意,再叙述恩科西的身世遭遇及与艾滋病顽强抗争的精神,最后以南非前总...
相关文章艾滋病小斗士《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三
《艾滋病小斗士》教学设计苏教:《艾滋病小斗士》教学案例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四》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珍珠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落花生》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通往广场的路不止一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钓鱼的启示》教学设计
鄂教版语文五年级上册《我的写作梦》教案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鲸》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假如没有灰尘》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新型玻璃》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五年级上册《松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