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体重

(四年级下册)

北师大版数学四下:《量体重》说课稿

2016-01-28  | 量体重 加减法 退位 

  一、说教材 

 《量体重》是在学生认识小数的意义和掌握了小数基本的加减法之后,进行小数进、退位加减法的学习。学好此内容,不仅为将来学习小数四则混合运算奠定了基础,而且有利于学生更好地解决生活中相关的问题。教材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设计了鈥溋刻逯剽濃溨腔垡澋惹榫常鲂∈宋患醴扑悖醚谇榫持凶约禾剿魉惴ā=滩幕拱砚溞∈患臃ㄢ澋奶剿靼才旁阝準砸皇遭澲校逑至搜暗牟愦涡裕指柩灾餮暗目占洹

  教学目标:

  1、结合问题情境,理解和掌握小数进、退位的加减法。

  2、能运用本课所学的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教学重难点:

  理解、掌握小数进退位的加减法。

  教学准备:

  课件、星星。

  二、说教法与学法

  著名数学家波利亚说过:学习任何知识的最佳途径,都是自己去发现。学习学习知识是接受的过程更是发现、探索的过程。最佳的教法是引导学生自己去发现、主动去探索。本节课紧密联系学生的生活实际,从学生的生活经验和已有知识出发,让学生在生活情境中发现数学问题,运用所学知识探索解决问题的策略,让学生体验到数学算法的多样化,发展其作出决策的能力。并通过小组讨论,把所学的知识点进行归纳总结。体现了鈥溞】翁茫笊缁徕澋目翁媒萄Ю砟睢

  三、说教学流程

  (一)创设情境,旧知铺垫

  1.师:今天数学游乐园开张了。老师准备带大家一起去游一游。只要大家答对门口的几道题,就可以免费进去了,你们有信心吗?

  2.课件出示情境:

0.24+0.1
0.82-0.32
1.54+2.3
9.88-4.32

  售票员阿姨:鈥溨灰∨笥涯茏既返丶扑愠龅檬还苡檬裁捶椒ǘ伎梢浴

  3.师引导:可以口算,可以列竖式计算、还可以请教别人,等等。

  4.学生计算后、汇报结果。

  (华裔诺贝尔物理学获奖者崔琦先生说过:鈥溝不逗秃闷嫘谋仁裁炊贾匾b澱攵匝南不逗秃闷嫘模杂卫衷暗那榫彻岽┯诟鞲鼋萄Щ方冢し⒘搜暗男巳ぁ1净方谀康氖羌せ钛氨究嗡璧闹叮≡癫煌惴ǎ刈⒀母霰鸩钜欤乇鸶韬蠼俅窝暗幕帷#

  (二)提出问题

  1、问题情境

  师:大家计算得真准确!我们可以进去数学游乐园喽!你们瞧,游乐园里真乐闹啊!大象伯伯在那里给大家量体重,我们去看看!哦,有三位小朋友量出来的体重是鈥︹Γǹ渭鍪居卫衷扒榫惩迹

笑笑 38千克
淘气 45.2千克
丁丁 33.4千克
  2、大象伯伯要考考你们:你能不能根据图上的信息,提出一个问题呢?

  3、学生提出问题,教师从中选择出本节课将解决的问题:(退位减法)

  (1)淘气比丁丁重多少千克?

  (2)丁丁比笑笑轻多少千克?

  (从学生熟悉的生活情境中提出问题,让学生充分感受到生活中处处有数学,数学与我们的生活紧密相联。在潜移默化中培养学生用数学的角度观察生活中的事物。)

  三、探索算法

  (1)淘气比丁丁重多少千克?

  1、学生列出算式:45.2-33.4=2、师:请小朋友们开动脑筋,把得数算出来。

  2、学生独立探究算法。

  3、全班交流:生1:我算出得数是11.8。

  (师追问:你是怎么算出来的呢?)

  生1:我先算出452-334=118,那么45.2-33.4就等于11.8。

  师:很好,不过这种算法的前提是小数的位数相同。

  生2:我是把这道题想成钱来算的。我先从45.2元里面拿出33元鈥︹

  师:你能把生活经验用在这里解决算术问题真不错。

  生3:我能用列竖式的方法来算。

  师:你的算法很特别,能不能上台来跟同学们说说你是怎么算的。

  生3:(一边板书,一边讲)我把先45.2写在上面,33.4写在下面,要注意小数点对齐,然后2减4不够减,找前一位借1,变成12-4=8,鈥︹ψ詈笏愠隼吹牡檬11.8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数学四下:“量体重”说课稿》摘要:了量体重智慧爷爷等情境,引出小数退位减法计算,让学生在情境中自己探索算法。教材还把小数进位加法的探索安排在试一试中,体现了学习的层次性,又给予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 教学目标: 1、结合问题情境,理解和掌...
相关文章三个大马哈的故事北师大:小熊请客教学反思
孕妇要怎样测量体重北师大:《中括号》说课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