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

(六年级下册)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匆匆》教案设计

2016-06-29  | 匆匆 通读 朗读 

  教材简析:

  《匆匆》是小学语文第十二册第四单元讲读课文。本单元阅读训练的重点是从阅读的内容想开去。《匆匆》是现代著名作家朱自清的一篇脍炙人口的散文,文章紧紧围绕着鈥湸掖意澏郑改宓乜袒耸奔淞魇诺淖偌#泶锪俗髡叨孕槎仁惫飧械轿蘅赡魏魏屯锵В沂玖司墒贝哪昵崛艘延兴跣眩治巴静幻鞫械结葆宓母丛有那椤?挝挠镅苑岣唬迳羁蹋擞昧四馊恕⒈扔鞯刃薮鞘址ǎ吹蒙蜗螅潜镜ピ亩裂盗分氐--从课文内容想开去的首篇课文。

  教学理念:

  根据课标精神,本课的学习活动建立在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已有的知识基础上,重视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力求为学生自主、合作、探究学习创造条件,让学生在实践中学习课文,在朗读中感悟真情,在积累中提高素养。

  设计特色:

  感悟品析积累运用

  教学准备:

  VCD、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六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四个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通过品读来赏析语言文字的美,体会作者的思想感情。

  教学流程:

  一、通读全文,整体感知

  1、谈话激情,导入课文

  2、通读课文,整体感知

  首先让学生自己读,读单元提示,明确本文在单元中的位置,再通读课文,了解课文中的鈥湸掖意澲傅氖鞘裁矗溦馄恼伦髡咭嫠呶颐鞘裁粹潱笱险妗⑷娴囟量挝模醚冉谐浞值亩潦榛疃梁罂挤⒀浴

  (鈥溚ǘ寥模甯兄潱佳谐醵粮形颍⒔薪萄畔⒌姆蠢。员憬淌笆闭莆昭亩潦榍榭觯却锏搅苏甯兄哪康模钟械姆攀傅丶し⒘搜畈愦紊投量挝牡男巳ぁ#

  二、品读、赏析、读中悟情

  1、教师:《匆匆》是一篇优美的散文,作者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时间形象生动地描述下来,表达了对时光流逝的无奈和惋惜。文章中有很多语句值得我们品析和深思。

  2、请同学们认真研读课文,找出含义深刻的或自己喜欢的句子,向同学说说你的理解和感受。

  3、学生读课文,进行圈、点、勾、画并准备发言。

  (这是一个开放性的话题,话题辐射全文,通过以说代讲、以读促讲来学习课文,既突破重点和难点,又进行语言文字的训练。但这一话题有一定难度,教师应加以引导点拨。)

  教师从以下几方面引导

  (1)、品读叠词和短句的妙用。如叠词的应用,鈥湸掖意潯⑩溎潯⑩溞毙扁潯⑩湴装租潯⑩溍CH烩潯⑩湷嗦懵汊潯⑩溓崆崆那拟潯⑩溋媪胬潱庑┐视玫们擅睿钢氯胛⒌乜袒奔涞淖偌#泶镒髡叩奈弈沃椤b溔サ木」苋チ耍醋啪」芾醋牛蝗ダ吹氖奔溆质窃跹拇掖夷兀库潱溤缟衔移鹄吹氖焙颍∥堇锷浣饺叫毙钡奶翕潱庑┚渥佣际嵌叹洌蚱印⑶崃椋疗鹄戳钊烁械礁裢獾那崆伞⑼褡蕉猎桨痢

  (2)、品读各种修辞手法寄寓的含义。排比:鈥溠嘧尤チ耍性倮吹氖焙颍谎盍萘耍性偾嗟氖焙颍惶一ㄐ涣耍性倏氖焙颍烩潱闯隽耸奔涞牧魇牛荒馊耍衡準奔淠茆樋玮櫮茆樂赦欌潱疗鹄幢陡星浊小K倒サ娜兆逾溔缜嵫题潯⑩溔绫∥礅潯⑩溝裾爰馍系囊坏嗡卧诖蠛@镡潱馐怯昧吮扔鞯氖址ǎ璐诵闯鍪惫獯掖遥泶镒髡呶弈瓮锵б约耙湎奔涞男奶

  (3)、品读文中精彩句段。鈥溣谑氢斚词值氖焙颍兆哟铀枥锕ィ怀苑沟氖焙颍兆哟臃雇肜锕ィ荒保愦幽坏乃矍肮ァb澱飧雠疟染渚咛逍闯隽巳兆邮窃跹慈ゴ掖液蜕宰菁词诺摹=淌梢砸佳7屡疟染涫剑党瞿愕娜兆釉谏钪惺窃跹魇诺模源死唇刑⒍痢⑺怠⑿吹难盗贰b溎愦厦鞯母嫠呶遥颐堑娜兆游裁匆蝗ゲ桓捶的兀库澮佳⒁庹飧銮昂笳沼Φ纳栉示洌寤崴暮么Γ佳ニ伎迹鹤髡呋卮鹫飧鑫侍饬寺穑看幽睦锟闯隼吹模

  (4)引导学生重视文章的表达方法与内容的关系。文章第一段用对比的手法写出了日子一去不复返的特点。理解时仅仅让学生知道运用对比手法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让学生体会到对比手法的运用恰当地表达了作者对时光飞逝的无奈和对已逝日子的留恋之情。燕子有再来的时候,杨柳有再青的时候,桃花有再开的时候,惟有时光不再,去了,就一去无回。作者通过鲜明的对比把这种情感表达得自然、贴切、耐人寻味,唤起了读者的共鸣,深化了文章的主题。

  (5)注重引导学生在品析过程中诵读文章,力求达到鈥湺炼疗菲罚菲范炼菱澋慕萄Х瘴А

  (鈥溡远链俳玻运荡测潱俳搜形颍嘌擞锔小<缺苊饬蒜溌梦殊澋南窒螅质菇萄Р蒜溓R环⒍礅澋男Ч=虾玫卮锍闪私萄勘2、3)

  三、诵读、积累优美句子

  1、这篇文章精妙的词语、精美的句子比比皆是,值得我们学习。

  2、请同学们根据刚才的品析以及自己的认识,找出文中你认为写的好的语句,把自己的感情融于朗读之中,然后记忆,看谁记得多记得快。

  3、交流

  (1)、指名有感情地朗读;

  (2)、背一背你喜欢的句子。

  4、配乐轻声齐读

  教师随着文章的情感掌握音乐的音量大小。

  (这一板块的设计,目的在于帮助学生积累语句,通过鈥溦页鑫恼轮心闳衔吹煤玫挠锞溻澋难盎疃峁┭≡竦幕幔苑⒒痈鲂裕虾玫卮锍山萄康1、3。)

  四、延读,从课文内容想开去

  这一环节可安排在课堂内外两部分。

  课内:学生学完课文后,可引导学生结合自己对时间的体验来谈谈感受,可以从一首诗谈起,或从名人名言谈起,或从一件事谈起,各抒己见。

  课外

  (1)引导学生走近朱自清,去读朱自清的散文,如:《荷塘月色》、《春》、《背影》等,让学生感受作家语言文字的优美,提高写作能力。

  (2)阅读有关时间宝贵的诗词、文章、名人名言。

  (3)召开读书报告会。

  (教材是学生学习语言的资源,但在信息社会中,教材显然已经不再是学生获得知识的唯一资源,教师必须积极拓展新的领域,引导学生从课文内容想开去,从教材向外延读,增加学生的阅读量,扩大知识面,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匆匆”教案设计》摘要:情,在积累中提高素养。 设计特色: 感悟品析积累运用 教学准备: VCD、 教学目标: 1、学会本课六个生字,能正确读写四个词语; 2、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自己喜欢的部分 3、通过品读来赏析语言文字的美,体会作者...
相关文章人教实验版六年级语文下册复习练习题实验教科书六年级下册语文复习练习题(三)词
发现交流应用四年级下册教材编写意图和教学中注意的问题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