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狗儿与大画家

(六年级上册)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小狗儿与大画家》教学教案

2016-07-28  | 画家 福娃 小狗 

  教学目标:

  1、了解大画家韩美林与小动物之间发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

  2、能抓住重点词、重点句、联系上下文来感受真挚情感。

  教学重点:

  了解大画家韩美林与小动物之间发生的故事,感受他们的患难之情以及小狗的善良,产生热爱动物的思想感情,并懂得应该善待动物。

  教学难点:

  能抓住重点词、重点句、联系上下文来感受真挚情感。

  教学过程:

  一、 激发兴趣,导入新课

  激发兴趣:同学们,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行,老师带来几个朋友,他们是鈥敚ǔ鍪靖M薜耐计

  师:上节课我们了解了福娃的设计者就是韩美林,福娃借鉴了哪些动物形象?

  过渡:这么多的形象,看来韩美林对动物情有独钟,这节课,让我们走进大画家,了解他对动物情有独钟的原因。

  二、细读课文,悟患难情

  (一)提示:请同学们打开书,浏览课文,思考:课文记述了大画家韩美林与小狗之间发生的哪两个故事?

  (二)学生轻声读课文,边读边思考。

  预设第一件:在韩美林突发心脏病的危急时刻,小波彼想尽办法叫来人,救了他一命。第二件:黑白花卷毛小狗为了救护韩美林而惨遭毒打,最后被打死的事。

  板书:小波彼 卷毛小狗 美林

  过渡:小狗与大画家之间建立了怎样的情谊?我们先来品读波彼与大画家之间发生的故事。

  (三)抓重点词语品读第一件事,感受父子情深。

  课件出示

  1、自学提示。

  (1)默读3-4自然段,用直线画出美林当时的情况,用曲线画出波彼的表现。

  (2)圈出波彼的动作,写出你的感受。

  2、学生思考并回答。

  (1)当(韩美林身不由己地向地面滑落)的时候,波彼(乱转、狂叫不已。)

  抓住鈥溌易⒖窠胁灰砚澘闯龊芄匦闹魅恕

  引导:它在狂叫什么?(师评:你很聪明能够读懂小狗的叫声)

  也可以发挥想象说鈥溨魅耍煨研眩阍趺戳耍库潯⑩溕×寺穑库濃︹

  (2)当(主人支持不住)的时候,波彼(飞奔上四楼找人)。

  抓住重点词语鈥湻杀尖濃斺敺煽斓嘏埽闯鲂那槭纸辜薄

  引导:为什么要飞奔不继续狂叫呢?

  预设知道光叫不管用,要赶紧去找人帮忙。

  评价:多聪明的小狗呀!

  指导朗读:读出它的聪明

  (3)当(发现门关着)的时候,波彼(使劲向上蹿)。

  引导:看看插图,能说说蹿是什么意思?为什么不用跳、蹦?

  预设使劲向上,仍然着急

  预设小狗只有几十厘米高,要够一米多高的门铃

  引导:得要怎样的蹦怎样的跳?

  预设使劲蹦跳、玩命蹦跳、超越了自己的极限、拼命地蹦跳

  指导朗读:读出小波彼的拼命。

  (4)当(发现一切徒劳)的时候,波彼(变调声召唤人)。

  引导:为什么要鈥溋澯免湵淞说鞯慕猩澱倩侥兀

  预设鈥溋澑惺艿胶傲撕芏啻 鈥湵淞说鞯慕猩澮鸨鹑说淖⒁夂美淳让懒郑箍梢愿惺艿剿纳涣叩那笾

  引导:此时的小波彼好像又在叫什么?

  预设:鈥溇让剑±慈搜剑♀濃湷鋈嗣玻♀

  提升:在小波彼眼里,美林就是自己的亲人,自己就是在救自己亲人的命呀。

  3、抓美林的语言感受深情。

  引导:小波彼为什么能这样拼力救助美林呢?

  课件出示

  两年前,美林身边多了一位新鈥湷稍扁潱惶踝酆焐男『耆斺敳ū耍˙OBI),中文名字鈥湽潯K鐾凡淮螅闹恍∠竿扰苈肥焙盟圃诹钒爬伲蘼凼裁词焙蜃苡朊懒中斡安焕耄懒智浊械鼗剿湺逾潯

  评价:你能联系上文考虑了。

  引导:什么叫鈥溞斡安焕脞潱

  预设始终不分开,行动影随。美林到哪,小狗儿到哪

  提升:才会与美林有亲人般的情感才会有救美林的着急表现。

  (1) 谁还能再联系下文说一说?我们看看美林是怎样说的?

  预设

  鈥溕榈男氖窍嗤ǖ摹N业牟ū苏沼胛邑耸兀私馕业男愿瘢牢业南敕ǎ芯醯玫轿业木俣圆拍茉谖业纳拦赝凡还艘磺械鼐任摇K渌邓硇×Φィ环ǚ鑫移鹄矗琅芑厝ソ腥税锩ΑD忝患泵疟唤锌保晕菽谒械娜寺移寺乙У男籽R幌肫鹫庑揖吐ё赔樁逾櫍姿⑴乃员硎径运母行弧S惺痹谖业弊趴腿说拿婵湓匏保够岵缓靡馑嫉囟愕缴撤⒌紫氯ィ嗪玫男〖一锇。♀

  引导:韩美林的这段话是围绕哪句话说的?

  预设:生灵的心是相通的。

  引导:生灵指的是谁和谁,相通表现在什么地方?请你读出相关语句。

  预设生灵是指人和动物,在美林眼中,生灵首先指的是小狗儿波彼和美林自己,美林认为小狗就是和自己一样的活生生的生灵,是同等地位的生命。

  预设心里相通是说彼此知道对方,彼此相知。相通的是生死的情义,超越了人与动物的界限,美林想的小狗都知道,小狗的行为美林也明白是什么意思

  指导朗读:在美林心中,小波彼不是一条小狗儿,而是 儿子、亲人、和自己一样的生命生灵。美林深深的感受到鈥斺斏榈男氖窍嗤ǖ摹

  导语:让我们再次通过朗读感受它们之间那份深厚的父子之情。(师生读)

  过渡语:同学们,在我们感受波彼与美林之间情谊的时候,同学们能够通过自读,抓住重点词进行批注和联系上下文去体会他们之间的情谊,下面我们还运用这样的方法去感受卷毛小狗和美林之间的那份情谊。

  (四) 品读第二件事情,感受患难之情

  1、六十年代,美林被下放到淮南鈥溊透拟澥保疾焕聿撬挥幸恢幻恢鞫暮诎谆ň砻」泛退闪伺笥选C懒值笔痹诟呶履涯偷囊だ锷沾桑硕蓟肷硖痰媚咽埽赡切」啡赐鲁鲂『焐嗤罚淖β至髯诺兀潘粼谌纫だ铩5扁溤旆磁赦澏悦懒秩蚪盘叩氖焙颍疾桓艺境隼醋枥梗┯锌窠凶诺男【砻迳锨袄匆Т蛉苏叩目憬牵蒙嗤啡ヌ虻乖谀嗟厣系拿懒值牧常故笔庇萌跣〉纳砬诘泊蚬吹娜酚肽景翕︹

  2、学生展示。

  (1)鈥湼呶履涯外澙斫猓阂だ锏奈露群芨撸话愣汲40度,人都难以忍受。小狗鈥溗淖β至髯诺剽潯L寤岬叫」吩敢庥胨煌芸啵使部唷

  师提升:岁寒知松柏,患难见真情。

  提示:读一读从鈥溚鲁鲂『焐嗤罚淖β至髯诺剽澞愀惺艿搅耸裁矗

  补充狗的资料

  狗是不耐热的动物。因为狗的身上不会出汗,所以 看到狗吐舌头喘气说明狗很热。狗的正常体温在37.8~39℃,体温达到40.65 ℃ 时内脏器官开始受损,在高温的环境下, 可能使狗的身体系统衰竭而死亡。

  激发兴趣:你们知道小狗与美林是怎么相识并成为朋友的吗?

  (补充资料介绍)

  师:就是这一碗饭,使它们成为了朋友,即使是在高温难耐的窑里,小狗也要陪着它。请同学们自己读一读。

  过渡语:我们刚感受到它们在窑里,的确是患难之交。你还从哪儿感受到?

  (2) 遮挡木棒:鈥湷濉⑷跣 ⒄诘病⑷纺景翕︹︹潯

  体会到小狗拼命保护他,将自己的生死置之度外。

  教师小结:是啊,我们都感受到了。不论美林遇到什么困难,小狗都会不顾自己,挺身而出。现在让我们一起来读读这段话,感受他们的情谊。

  学生齐读。

  当鈥溤旆磁赦澏悦懒秩蚪盘叩氖焙颍膊桓艺境隼醋枥梗ㄓ锌窠凶诺男【砻烦迳锨袄匆Т蛉苏叩目憬牛蒙嗤诽虻乖谀嗟厣系拿懒值牧常故笔庇萌跣〉纳砬诘泊蚬吹娜酚肽景翕︹

  (3)体会关联词语鈥溛蘼垅︹光︹︹潯

  提示:当打人者挥棒打向这只小狗时,这只小小的生灵又怎样?

  教师提升;朋友看朋友是透明的,他们彼此交换生命。小狗为美林可以牺牲生命,美林对它也是一往情深哪!

  师:文中还有哪些描写最让你感动?

  (4)鈥湹蔽胖拟溁寄研∮砚澮丫懒说囊粞妒保种信踝诺囊话盼虻娜馊鲈诹说厣镶︹Α

  引导:追问省略号省略了什么?体会韩美林当时的痛苦、自责之心情。

  (5)尚在人间:体会到美林永远怀念小狗,小狗活在他心中。

  正是在那个人性被扭曲的年代,当韩美林身心忍受痛苦,最需要关心和帮助时,这只身单力薄的小狗却将全部的情感、力量、忠诚,救护自己的主人,直到死去。

  三、深化主题,热爱生灵

  1、为什么美林的第一本画集是动物画集?

  2、再出示这本画集中的画?不仅有小狗还有很多其他动物?仅仅是为了纪念小狗吗?

  3、读课文最后一段,用画家自己的话来回答。这是画家的心声。也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能不能通过填空,表达你此时此刻的心愿。

  我希望一切有灵性的生物都能( ),使我们生活的这个世界没有( )。(最好结合本课填出互相关爱,彼此信赖,相互帮助,没有痛苦,没有伤害,没有冷漠等。)

  4、最后满怀深情地读一读韩美林说的话。

  师:美林用他的经历以及尚在人间这本画册告诉大家,鈥溕榈男氖窍嗤ǖ拟潯

  让我们通过深情的朗读铭记美林给我们大家的启迪!

  人的生存空间中应当有动物的一方自由天地,从任何一种角度来看,这对人本身都是有益的。我希望一切有灵性的生物都和平友好地与人类一同生存在地球上。

  四、感情朗读,谈感受

  师:我想学完这篇文章,我们每个人的心灵都会受到一次净化,都会为美林于小狗之间深深的情谊打动,学完这篇文章你们有什么感受吗?

  生:学生谈感受。

  五、作业

  写读后感。

  板书设计:

  18 小狗儿与大画家

  父子亲情

  鈥溞〔ū蒜   美林

  患难深情

  鈥溞【砻封

  动物 友好相处 人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京版六年级语文上“小狗儿与大画家”教学教案》摘要:? 过渡:这么多的形象,看来韩美林对动物情有独钟,这节课,让我们走进大画家,了解他对动物情有独钟的原因。 二、细读课文,悟患难情 一提示:请同学们打开书,浏览课文,思考:课文记述了大画家韩美林与小狗之间...
相关文章游戏教案:大狗小狗汪汪叫模仿小狗的游戏教案
人教大钢:《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翼教:《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