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因素 扼杀中国孩子创造力

2016-08-12  | 创造 哈佛 香港城市大学 

  哈佛大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岳晓东研究发现,中国学生对创造力认知存在一系列误区,既而引发社会各界热烈讨论。而在他的系列研究中,对于中国孩子创造力不足原因的最新分析也颇有创见。

四大因素 扼杀中国孩子创造力

  一、月亮是灯吗?

  一天夜里,一位父亲带着3岁的儿子到外边散步,儿子忽然指着天空中的明月问:鈥溎鞘堑坡?鈥澑盖谆档鼗卮鹚担衡溎遣皇堑疲窃铝痢b澋踊故羌岢圃铝辆褪堑疲盖卓季醯枚雍苡薮溃邢敢幌胗志醯枚用凰荡恚蛭铝寥肥涤姓彰鞯墓δ堋6谥形牡敝校溍麾澴志褪侨铡⒃孪嗉!

  这位思前想后才发现月亮与灯联系的父亲就是哈佛大学博士、香港城市大学副教授岳晓东。按他的话说,在儿子面前,他才是鈥溣薮赖母盖租潯5饧∈氯匆⑺ニ伎贾泄巳狈Υ丛炝Φ母础

  中国人较西方人缺乏创造力,这不仅是多年来学术研究的结论,也一向是教育界的热点话题。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就曾提出疑问:为什么中国的科技在唐宋时代就已领先西方,却在明清时代落后下来。

  对此,人们一向认为这主要是儒家思想的影响,或是小农经济的局限。但岳晓东博士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思考后提出,中国人创造力不足更多是当今教学方法的僵化与知识运用的不足所造成。在他看来,有四大因素制约了中国人创造力的发展。鈥満⒆用侨胙毕窀鲡樜屎赔櫍弦凳毕窀鲡樉浜赔櫋b

  二、教育家尼尔波斯特曼

  鈥溗嘉曜蓟嵌笊敝泄舜葱滤嘉氖滓蛩亍b澰老┦恐赋觯溗怀霰硐治核嘉δ芄套拧⑷ㄍ孕拧⑺嘉栊浴6庖磺卸伎晌绞毕轮樣κ越逃櫜豢杀苊獾暮蠊b

  例如,1998年某省的高考作文题是《坚韧鈥斺斺斘易非蟮钠犯瘛罚源烁檬∩贤蛎彝ソ∪目忌苟家遭溛易杂赘改杆觯雷砸蝗顺械<彝ブ厝纬沙ぶ两疋澋墓交男榧俟顾伎猓饧蛑绷钊瞬豢伤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四大因素 扼杀中国孩子创造力》摘要:的热点话题。英国著名学者李约瑟就曾提出疑问:为什么中国的科技在唐宋时代就已领先西方,却在明清时代落后下来。 对此,人们一向认为这主要是儒家思想的影响,或是小农经济的局限。但岳晓东博士经过多年的研究与思...
相关文章启发宝宝创造力金律启发宝宝创造力的规律
自然让幼儿创造力源源不绝教育:别让孩子太听话
社交从孩子开始 孩子也应该有自己的社交圈
六大方法助你提升孩子记忆力 提升孩子记忆力的方
宝宝专注力差的原因 宝宝专注力差有什么影响
如何培养孩子的想象力 孩子的想象力我们该怎么样
如何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 孩子动手能力差怎么办?
别再阻止你的孩子看动画片了 小心孩子变呆变傻
孩子有这一特点 表明孩子智商高
一项给大脑做操的运动 比吃什么都管用
5种方法能促进孩子大脑发育,提高智商更聪明
宝宝几岁拿笔写字最好?教孩子正确的握笔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