藏羚羊跪拜

(六年级上册)

沪教版六年级上册语文《藏羚羊跪拜》相关资料

2016-08-18  | 藏羚 藏羚羊 濒危 

  藏羚(Tibetan Antelope),是偶蹄目、牛科、藏羚属动物。藏羚多生活在中国青藏高原(西藏、青海、甘肃、新疆),有少量分布在印度拉达克地区。被称为鈥溈煽晌骼锏慕景菱潯H壕印2亓缃鲂坌杂薪牵呛谏拷ざ酝淝安嘤欣庾赐黄稹G善街保凰闹拷。晃捕獭L宄ぴ130-140厘米,角长约50-65厘米,体重约40-60千克。身体颜色以淡褐色为主,被毛致密,雄性面部棕黑色,头顶及耳白色,下颌,颈部下方,腹部及四肢内侧毛色浅。 藏羚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列入《植种国际濒危野生动物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

  外形特征:

  形态:四肢匀称、强健。尾短小、端尖。通体被毛丰厚绒密,毛形直。 藏羚羊 特殊性:每个鼻孔内还有1个小囊,其作用是为了帮助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进行呼吸。

  毛色:雄羊头、颈、上部淡棕褐色,夏深而冬浅,腹部白色,额面和四条腿有醒目黑斑记,雌羊纯黄褐,腹部白色。

  角长:成年雄性角长笔直,角尖微内弯,50-60厘米(雌性无角)

  寿命:雄性一般不超过8岁,雌性一般不超过12岁。人工饲养可达将近10年。

  肩高:80-85厘米(雄)70-75厘米(雌)

  体重:35-45千克(雄) 24-35千克(雌)[2]

  分布范围:

  主要分布在西藏和青海的大部以及新疆南缘、四川两北隅和甘南西南的部分地区,分布总面积约88.5平方公里,介于北纬37度17分及东经80度10分-99度50分。少量分布于印度北部和尼泊尔。[3]

  生存环境:

  藏羚的栖息高度在3500-5200米,尤以4000-5000米的高原无人区比较常见。通常在高寒草甸、高寒草原、高寒草原荒漠和高寒荒漠的生态环境山生活。[3]

  生活习性:

  活动

  藏羚的活动很复杂,某些藏羚会长期居住一地,还有一些有迁徙习惯。 雌性和雄性藏羚活动模式不同。 成年雌性藏羚和它们的雌性后代每年从冬季交配地到夏季产羔地迁徙行程300公里。 年轻雄性藏羚会离开群落,同其它年轻或成年雄性藏羚聚到一起,直至最终形成一个混合的群落。[2]

  藏羚生存的地区东西相跨1600公里,季节性迁徙是它们重要的生态特征。因为母羚羊的产羔地主要在乌兰乌拉湖、 卓乃湖、 可可西里湖, 太阳湖等地,每年四月底,公母羚羊开始分群而居,未满一岁的公仔也会和母羚羊分开,到五、六月,母羊与它的雌仔迁徙前往产羔地产子,然后母羚又率幼子原路返回,完成一次迁徙过程。

  集成十几到上千只不等的种群,生活在海拔4300米到5100米(最低3250米,最高5500米)的高山草原、草甸和高寒荒漠上,早晚觅食,善奔跑。 夏季雌性沿固定路线向北迁徙,6-7月产仔之后返回越冬地与雄羊合群,11-12月交配,每胎1仔。有少数种群不迁徙。[2]

  觅食

  藏羚主要在清晨和傍晚觅食。但在食物条件比较贫乏的冬春季节,其觅食时间就延长,所以白天经常可以看到他们在四处活动;而在食物充裕的夏秋季节,则中午都在湖边、河岸或较低凹处休息。[4]

  天敌

  狼是藏羚的主要天敌,常以穷追的方式捕食藏羚,幼龄、年老、受伤的藏羚往往葬身狼腹。此外,秃鹫等猛禽对藏羚特别是初生藏羚的威胁很大。

  藏羚御敌的主要本能是奔跑,由于有强健匀称的四肢,藏羚具有特别善奔跑的优点,奔跑速度可达每小时70公里,即使是妊娠期满临产的雌藏羚,也会以较快的速度疾奔,这在其他草食动物中是少见的。[4]

  生长繁殖:

  藏羚的正常迁徙与繁殖直接相关,除个别地区的个别小群体外,绝大多数都有长途迁徙集中产仔,产仔后又迁回原栖息地的习性。

  雌藏羚3岁性成熟,每胎1仔。通过人工驯养,发现雄性藏羚在1岁半即可性成熟。每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是藏羚的交配期,来年6月中旬到7月上旬产仔,妊娠期200天左右。在交配期,雄性个体有激烈的争偶现象,争偶结束后,得胜的雄体带着雌体成小群在一起交配,雄雌比由1:1到1:26不等,争偶失败的雄藏羚一部分与未成年藏羚一起生活而一部分则远远追随,伺机交配。

  产仔前一个月,分布在各地的雌性藏羚沿着比较固定的路线向可可西里太阳湖、卓乃湖等地迁徙,迁徙过程中相遇的雌藏羚结群而行,到达产仔地时,最大的群体数量可达3000只以上,产仔开始后,狼、秃鹫等天敌动物也比较集中地在藏羚产仔场所附近游弋和徘徊,伺机捕食大小藏羚。

  初生羚羊体重在1.84-3.20千克之间,中值为2.78千克,新生幼体在半小时内吃到初乳后就会站立起来,一个小时后就能蹒跚学步。大约经过一个月时间的体力恢复,雌藏羚带着小藏羚又开始长途跋涉,返回各栖息地。

  在雌藏羚集中产仔的时期,雄藏羚则带着上年出生的小藏羚一起在各分布区结成较小群体生活,直到交配期到来。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六年级上册语文“藏羚羊跪拜”相关资料》摘要:物贸易公约》中严禁贸易的濒危动物。 外形特征: 形态:四肢匀称、强剑尾短孝端尖。通体被毛丰厚绒密,毛形直。 藏羚羊 特殊性:每个鼻孔内还有1个小囊,其作用是为了帮助在空气稀薄的高原上进行呼吸。 毛色:雄羊...
相关文章长春:《藏羚羊跪拜》教学设计西师大:《藏羚羊的故事》教学设计
乌龟真神沪教:《藏羚羊跪拜》教案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我的舞台》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蒙娜丽莎之约》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月光曲》教案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伯牙绝弦》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口语交际·习作七》教学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金色的脚印》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最后一头战象》教学设计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跑进家来的松鼠》教学设
新课标语文六年级上册《老人与海鸥》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