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爱的企鹅

(一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可爱的企鹅》说课稿

2016-09-02  | 企鹅 进一 数学 

  说教材:

  说教学内容 本节课是利用“可爱的企鹅”这一学生熟悉的有趣情境,引导学 生发现、提出有关加减法的数学问题,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并进一 步巩固应用8和9的加减法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

  教学目标:

  1、巩固8和9的加减法,能够正确迅速地计算;会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

  2、培养学生应用数学的意识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3、引导学生感受学数学、用数学的乐趣,培养学生积极的数学情感。

  教学重、难点:

  1、进一步熟练8和9的加减法,加深对加减法意义的理解。

  2、迅速正确地进行8和9的加减法计算。

  说学生:

  开学七个周以来,多数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比较浓厚。而且大部分学生对帮助小动物解决问题有极大的兴趣。学生基本具备了一定的观察能力和发现问题的能力。但是大部分孩子困难都出现在解决问题上。所以,这节课上我准备充分运用简单易懂的儿童化语言帮助孩子进一步认识如何利用加减法解决问题。

  说教学方法:

  1、情境教学法。

  课前,我为学生创设了有趣的企鹅问题情境,引导学生探讨用8和9的加减法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同时通过创设企鹅的情境图,让学生独立思考, 学会在具体的生活情境中解决生活中的数学问题。

  2、问题教学法。

  我利用系统的步骤,指导学生解决问题,以增进学生的知识,培养 学生的思考能力。我为学生设计了多种问题,以使学生达到有兴趣集 中学习注意力去思考和参与讨论,从而提高学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 的能力。

  说学法:

  1、自主学习。

  从学生刚入学开始,我就注意培养学生学习的自觉性,让学生感到学习是自己的事,而且是一件愉快的事,愿意学习,热爱学习。学生自主学习主要应体现在自我导向,自我激励,自我监控等方面。这是一个理想的境界,也是我们追求的最终目标。

  2、动手操作。

  学生在摆一摆,说一说,算一算的具体学习活动中,能够实现手、脑、口、耳的协同工作,也是学生学习能力的一个体现,更有助于学 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从而真正实现每个学生都全面发展的目标。

  说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师:同学们,想玩猜谜语的游戏吗? 生:(齐说)想。

  师:“白衬衣,黑大褂,走起路来左右摆,冰天雪地也不怕。”猜猜是什么动物?(企鹅) 师:今天,可爱的企鹅来到了我们的身边,想请你们去帮忙解决一些数学问题,谁愿意去呢?

  二、合作探究,自主学习。

  1、出示第1幅图。

  师:同学们,你们看到了什么?谁能帮助小企鹅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呢?

  生:冰山上现在一共有几只企鹅?

  师:谁能用学过的数学知识解决这个问题呢? 同桌两人讨论,把算式写在作业本上,并汇报。

  2、出示第2幅图。 师:请看这一幅画面,你能把这幅图提出一个数学问题吗?如何解决这个问题呢? 学生列式,师板书:8-2=6 3、观察两幅图,比一比,找规律。

  师:看来生活中有些问题需要用加法解决,有些问题需要用减法解决。那么什么时候用加法,什么时候用减法呢?(求两部分合起来可以用加法,求其中的一部分可以用减法。)

  三、试一试。

  1、(课件出示)说8的组成。

  2、分香蕉,说9的组成

  四、应用拓展。

  1、比比看谁算的又对又快。(课件出示) 师:同学们,很高兴我们闯过第一关,请看第二关。

  2、说一说,看图列算式。

  3、师:森林里有一些小猴子,在欢快地嬉戏,你能告诉我,它们玩的情况吗?(对教材第42页第1题,学生提出数学问题,写出算式,并集体订正。)

  师:小企鹅看到我们非常顺利地连闯三关,就想用第四关考考我们,大家有信心闯过关吗?

  4、第42页小兔图。 让学生各抒己见口述图意,提出不同的数学问题,只要合理,都可以认可。

  五、回顾小结。

  (说说你们的收获吧,这节课你学到了什么?)

  六、布置作业。

  P42第4题。

  板书设计:

    可爱的企鹅

  一共有几只企鹅?

    5+3=8

  冰山后面有几只企鹅?

    8-2=6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一年级数学上册“可爱的企鹅”说课稿》摘要:减法意义的理解。 2、迅速正确地进行8和9的加减法计算。 说学生: 开学七个周以来,多数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比较浓厚。而且大部分学生对帮助小动物解决问题有极大的兴趣。学生基本具备了一定的观察能力和发现问题...
相关文章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案(三)北师大:《可爱的企鹅》说课稿
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北师大:《可爱的企鹅》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