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胖过生日

(一年级上册)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胖过生日》教学设计

2016-09-09  | 小胖 教学 生日 

  教学内容:

  上海市九年义务教育课本小学数学新教材一年级第一学期第32~33页

  教学目标:

  1. 能说出减法运算在实际生活中的各种含义,如“去掉”、“取走”、“吃了”等等,进一步加深对减法的理解。

  2. 学生会将生活情节解释成减法问题,做减法题,并将结果回到实际中去检验。

  3. 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教学过程:

  一、情景引入

  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是小胖的生日。

  你们想不想知道他是怎么过这个生日的?让我们一起去瞧瞧吧!

  出示课题(小胖过生日)和情景图。

  二、形成新知

  1. 范例:气球图

  小胖是怎么过生日的?

  这么多的物品和小朋友,我们应该按照什么顺序来观察呢?(从上到下,从左到右)

  你们先观察到的是什么?发现了什么?

  (墙上原来有8只气球,破了3只,还剩下5只。)

  同桌互相说一说。

  根据你们说的,你会列个减法算式吗?(8-3=5),8、3、5分别表示什么?

  从这道题你知道了什么样的题目能用减法计算?(在原有的基础上“去掉”破的,用减法计算。)

  2. 按情景图编故事

  刚才你们说的真好,老师像在听你们讲故事似的!按照顺序,我们该讲哪个故事了?(蛋糕图)

  谁会完整地把故事和算式都说一说?

  (桌上有7块蛋糕,小朋友们吃了2块,还剩下5块。7-2=5 )

  从这道题你又知道了还有什么样的题目也能用减法计算?(“吃掉”)

  这副大图里隐藏着许多小故事呢!下面请你们分小组说说故事,然后把算式列在书上并计算。比一比,哪个小组故事编得多,算式列得对。

  汇报

  小胖准备了6个茶杯,其中1个打碎了,还有5个是好的。6-1=5 小胖准备了10根棒棒糖,吃了5根,还有5根。10-5=5 有9个保龄球,打掉2个,还有7个。9-2=7 „„

  吃饱了,喝足了,玩够了,天也黑了,小朋友们该干什么了?(出示回家图)

  你能看着这幅图也来编个小故事吗?算式又该怎么列呢?自己轻声说一说。

  3. 小结

  我们今天讲的故事有个什么相同点?(都用减法计算)

  你能说说什么样的题目是用减法计算的吗?(去掉、破了、拿走、吃了、离开„„)

  三、练习应用

  你们说的真好!现在请你仔细的观察你的周围,在我们这个教室中,你是不是也能编出几个小故事,并列式呢?(课前事先有意识地创设教室情景)寻找你自己的合作伙伴,一起编故事,列算式。(汇报交流)

  四、总结

  小朋友,今天你有什么收获?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沪教版数学一年级上册“小胖过生日”教学设计》摘要:。 3. 培养学生的实践应用能力。 教学过程: 一、情景引入 你们知道今天是什么日子吗?是小胖的生日。 你们想不想知道他是怎么过这个生日的?让我们一起去瞧瞧吧! 出示课题小胖过生日和情景图。 二、形成新知 1. 范...
相关文章北师大:《搭配中的学问》教学设计(五)小猪的礼物
小猪送礼物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
西师大版一上《0的认识》教学设计
西师大版一上《6~10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一上《加法》教案
新课标一上《10》教案
人教版一上《9加几》教案
一年级上册《解决问题》教案
人教新课标一上《6和7》教案
新课标一上《9加几》教案
北京版一上《认识图形》教案
人教版上册《11~20各数的认识》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