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纸

(五年级上册)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折纸》说课设计

2016-09-22  | 折纸 上册 年级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好。今天我将要执教《折纸》,下面我从教材、教法、学法、教学流程等方面谈谈自己的课堂设计。

  教材分析:

  1、《折纸》是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五年级上册)》第四单元第一课时。在此之前,学生在三年级下册已经学习了分数的初步认识、同分母分数的加减法及应用,在五年级上册已经学习了倍数与因数、分数的再认识、约分、通分。这些知识为本节课的学习起着铺垫作用。本节内容将为本单元的分数加减混合运算及五年级下册的分数混合运算、解决分数应用题打下基础。

  2、课标指出鈥準Ы萄П匦虢⒃谘娜现⒄顾胶鸵延械闹毒榛≈稀b濃溄淌σ镏窃谧灾魈剿骱秃献鹘涣鞯墓讨姓嬲斫夂驼莆栈镜氖е队爰寄堋b澑菘伪甑囊螅岷辖滩牡奶氐愫脱氖导饰抑贫巳缦陆萄勘辏海1)知识与技能目标: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的加减法,并解决简单分数加减法的实际问题。(2)方法与过程:通过直观的折纸操作活动,感受计算异分母加减法的必要性,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渗透转化思想,培养迁移类推和归纳概括的能力。教学重点:能正确计算异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难点: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

  教学策略:

  1、说教法:为了突出重点,突破难点,使学生顺利达到本节课预定的目标,我采用了以下教法。

  (1)讨论法。通过学生的同桌讨论,小组讨论让他们自己总结归纳出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计算法则。

  (2)借助展台的演示,帮助学生理解异分母分数加减法的算理,培养学生的观察分析能力。

  (3)运用抢答、口答、投影等形式的练习,使学生巩固所学知识,使教学得到反馈。

  (4)循循善诱,启发、引导、鼓励学生积极发言,指导学生动脑、动手,逐步掌握新知。

  2、说学法。

  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学会联系旧知识解决新问题;通过动手操作、观察、分析,自己能说出异分母分数相加减的算理,并能正确计算。

  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鈥準Э蚊挥行驴危驴尉褪歉聪翱巍b澰谡飧龌方冢菅延腥现剑疑杓屏送ǚ帧⑼帜阜质蛹醯牧废埃窘诳蔚难按蚝没。骱们ㄒ啤

  二、创设情境。

  课标指出:鈥溠氖а澳谌萦Φ笔窍质档摹⒂幸庖宓摹⒏挥刑粽叫缘摹b濃溠唤鲆Щ峤饩鑫侍猓Щ崽岢鑫侍狻b澰谡飧龌方冢椅峁┝司咛宓恼壑角榫常醚菔畔⑻岢鑫侍狻;钤玖搜乃嘉

  三、自主探索。

  新课程注重了对学生估算能力的培养。新课标指出:鈥溠氖а澳谌菀欣谘鞫亟泄鄄臁⑹笛椤⒉虏狻⒀橹ぁ⑼评碛虢涣鞯仁Щ疃b澅净方冢也捎昧蒜湽酪还棱斺斦垡徽垅斺斠橐灰殁澋哪J剑ü灾鞒⑹越淌σ迹婪帜覆煌簿褪欠质ノ徊灰恢拢爰扑悖匦胂韧ǚ郑嘌搜淖枷耄佣贸鲆旆帜阜质臃ǖ募扑惴椒āT谘丫莆樟艘旆帜阜质臃ǖ募扑惴ㄔ蚧∩希醚プ灾鞒⑹砸旆帜阜质醴ǖ募扑悖嘌搜肚ㄒ频哪芰Α

  四、巩固练习。

  鈥溋芬涣封澋谝惶猓ü赐继羁眨醚徊焦獭⑸罨旆帜阜质蛹醴ǖ乃憷恚币才嘌搜墓鄄炷芰Α

  鈥溋芬涣封澋谌猓ü肿榫喝醇煅檠募扑隳芰罢沸裕币蔡岣吡搜暗幕浴

  鈥溞≌锼澩ü醚姹鹨壮龃淼乃闶剑蕴岣呒扑愕淖既沸浴

  新课标指出:鈥溔巳搜в屑壑档氖Аb澖饩鲎芪侍庵荚谌醚擞盟е督饩錾钪械氖导饰侍猓寤崾Ю丛从谏睿苑裼谏睢M币捕匝辛嘶肪潮;そ逃

  五、拓展延伸。

  通过解决问题,激发学生思维,引导学生学会用线段图解决问题,提高学生的分析能力。

  六、反思评价,总结全课。

  新课标指出:鈥湺允а暗钠兰垡刈⒀暗慕峁刈⑺窃谑Щ疃兴硐殖隼吹那楦杏胩龋镏鲜蹲晕遥⑿判摹b澰诳翁米芙崾保杓莆侍忖湵窘诳挝已Щ崃耸裁矗库澣醚此急敬问Щ疃氖栈瘢纬墒е短逑怠

  板书设计:

  板书在课堂教学中可以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因此在板书中,我设计鈥溝韧ǚ郑偌扑恪b澥寡逦刂酪旆帜阜质蛹醴扑愕姆ㄔ颉8菅男睦硖卣鳎以诤诎迳鲜痉读艘旆帜阜质臃ǖ募扑愎蹋荚诠娣堆樾矗闪己孟肮摺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北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折纸”说课设计》摘要:习起着铺垫作用。本节内容将为本单元的分数加减混合运算及五年级下册的分数混合运算、解决分数应用题打下基矗 2、课标指出数学教学必须建立在学生的认知发展水平和已有的知识经验基础之上。教师要帮助他们在自主探...
相关文章北师大:折纸 练习课 教学片断北师大:《折纸》教学设计
北师大:《人口普查》教学设计(四)折纸:青蛙
北京版五年级上《方程》教案
北京版五上《方程》教案
新课标五上《可能性》教案
冀教版五上《平行四边形的面积》教案
西师大版五年级上册数学:《商的近似值》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循环小数》说课稿
五年级上册数学:《小数混合运算》说课稿
人教版五上数学《植树问题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人教版五上数学《多边形面积的计算期末总复习》
人教版五上数学《简易方程期末总复习》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