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防龋齿一定要趁早

2011-02-26  | 发育 防龋 恒牙 

  近日,刚刚四岁的莹莹,在幼儿园体检时,发现有三颗龋齿。医生让去医院做进一步治疗,可莹莹的奶奶却说小孩子换了牙自然就好了,不用治疗。

  儿童乳牙患了龋齿,到底要不要治疗呢?孩子换了牙龋齿自然就好了,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专家指出:家长的这种观点要不得。乳牙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乳牙龋齿不治疗,它会给孩子带来危害。

  后 果

  龋齿不治危害多

  资料显示,龋齿是儿童的常见病,患病率高达79.55%。因此,拥有健康美丽的牙齿,需要从小保护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乳牙和恒牙的替换一般从7岁左右开始,从门牙至磨牙,一个个脱换,直到12岁左右才换齐。由此可见,乳牙在儿童的生长发育高峰期,担负了整整10年的咀嚼工作,特别是8颗咀嚼功能大、且脱换最迟的乳磨牙。乳牙龋齿如果不加以治疗,可能会发展为牙髓炎、根尖炎,患儿在承受疼痛折磨的同时,可能会发展至乳牙下方的恒牙胚,导致恒牙釉质发育不全,甚至无法发育。

  乳牙龋齿对全身也会造成危害,使咀嚼功能下降,对食物的切割、磨细不充分,加重胃肠负担,影响消化吸收功能和全身生长发育。龋齿一旦成为感染病灶后,病灶区有害代谢产物或细菌毒素,可被血液或淋巴带到其他器官,产生风湿性关节炎、心内膜炎、慢性肾炎、视网膜炎等全身疾病。

  原 因

  含糖类食品是导致龋齿的罪魁祸首

  日常生活中,儿童随意吃糖果、糕点之类的食品,是乳牙患龋率高的主要原因之一。

  国际种牙联盟ITI会员、河南省口腔管理委员会会员、武警河南总队医院口腔科主任解邦杰说,食物中的碳水化合物主要来自糖类,其中蔗糖在食物中最丰富,它引起龋齿的作用也最强,当进入口腔后,细菌直接利用这些糖类加速繁殖,产生大量的酸,腐蚀牙齿表面,这也是为什么人们常说多吃糖容易使牙齿变坏的原因。

  在正常情况下每个人的口腔中都存在着多种细菌,其中数量较多的是乳酸杆菌和变形链球菌,它们属于产酸细菌。当产酸细菌与食物成分中的碳水化合物作用时就产生酸,这些酸会与牙釉质发生反应,使牙釉质表面脱钙、软化,于是就出现了牙洞。

  但是龋齿产生需要一个时间过程,从开始到能看出有洞大概需要1年半左右的时间。有些人比较注意口腔卫生,牙齿的钙化程度比较好,就不容易发生龋齿;而有些人牙齿排列不齐,容易积存食物,又不注意好好刷牙,就容易发生龋齿。

  治 疗

  充填是治疗龋齿的主要方法

  治疗龋齿的主要方法是充填。即将龋坏组织去除净,做成一定的洞形,清洗、消毒以后,用充填材料填充,并恢复牙齿缺损的外形,龋齿即可不继续发展。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儿童防龋齿一定要趁早》摘要:齿自然就好了,这种观点是否正确? 专家指出:家长的这种观点要不得。乳牙在人的一生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如果乳牙龋齿不治疗,它会给孩子带来危害。 后 果 龋齿不治危害多 资料显示,龋齿是儿童的常见病,患病率...
相关文章石家庄536名儿童免费涂氟防龋杭州3-5岁幼儿 分批实施免疫防龋
向家长推荐儿童有效防龋办法儿童可以使用含氟牙膏吗?
给孩子补钙4件事情一定不能大意
进入冬季为什么宝宝的嘴唇常干裂
是调皮还是多动?这件事要早发现早干预!
冬季育儿宝妈需注意这几点让宝宝远离感冒病毒 宝
宝宝磨牙护理的常见问题 宝宝磨牙妈妈关心的问题
有这五种表现父母需要反省了 宝宝情商低的表现
宝宝冬天穿衣规则 冬天别把宝宝热到了
入秋6不洗 再脏也不要给孩子洗澡后悔看晚了
正确训练自闭症孩子五感 帮助孩子提升感知觉学会
如何替儿童做口腔护理 儿童口腔护理的注意事项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宝宝发育测评
宝宝营养知识
宝宝营养需求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