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西林壁

(四年级上册)

《题西林壁》教学实录

2011-03-14  | 西林 庐山 苏轼 

  一、情景导入

  师:同学们,古诗语言精炼,蕴义深刻,是悠久中华之瑰宝。那今天我们就从展示你们所会的古诗开始,一起走进这美妙的古诗世界。谁愿意把自己会的古诗与大家一起分享?

  生:背诵古诗《春日》、《咏柳》、《游子吟》、《春夜喜雨》等等。

  师:出示(课件1:望庐山瀑布)同学们会的古诗可真多呀!看到这幅画,你想到了哪首古诗?

  生:(生答、齐诵)

  师:是啊,许多诗人都被庐山的美景所感动,留下了千古名句。今天我们也一起去爬庐山好不好?好大家做好准备,我们出发了。(课件2:风光片)师配乐导语:随着优美的音乐,我们来到了庐山,这里山高水长,云雾迷蒙,这里古木参天,鸟语花香,这里流泉飞瀑如梦似幻,我们沿着山道拾级而上,来到了西林寺,走进寺内,映入眼帘的是墙上的一首诗。现在哪位细心的同学知道了这首诗的名字?

  (生答)跟老师一起朗读课题,

  1、请结合课文注释,理解题目意思。(书写在西林寺墙壁上的诗)

  2、介绍作者(苏轼:字子瞻,号东坡居士,北宋著名文学家、书画家,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与其父苏洵、其弟苏辙被合称为“三苏”。本文是苏轼经过庐山时写下的五首游记诗之一。)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欣赏古诗

  师:出示(课件3:古诗)

  生:欣赏古诗,小声跟读两遍。

  二、自学古诗

  师:拿到一首古诗,首先我们要理解它的意思。同学们平时都怎样理解?

  生:一起交流理解方法。(查字典、联系上下文、查工具书、上网查资料等)

  师:介绍常用方法拆分法。俗话说书读百遍,其意自现。请同学们用自己喜欢的方法自学古诗。

  生自学,师巡回指导

  三、理解古诗

  师:学好了吗?谁能说一说,通过自学古诗的前两句,你都知道了什么?

  生:1、理解了前两句的含义。

  2、明白了诗人站在不同的角度看庐山,横看、侧看、远望、近瞧、俯瞰、仰视3、“横看”就是从正面看。

  师:谁能试着读一读,

  (指名读)

  师:同学们朗诵得不错,如果能注意一下停顿就更好了。可别小看停顿,在古诗中是很有讲究的。一般来说,一句诗中每两个字一停顿,最后三个字连着读。大家愿意听老师按照这个规律朗读一遍吗?(师读)

  现在请同学们在每句诗的停顿处用“/”作上标记。

  生:自由练读。齐读。师指导。

  师:作者是按横侧远近高低不同的方位顺序去看庐山,看到的景色各不相同。同学们还可以按哪些顺序去看庐山呢?

  生:按不同的时间顺序去,如早中晚;可以不同的季节去,如春夏秋冬;还可以不同的天气去,如晴阴雨等。

  师:同学们真善于思考,是啊,不同的人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天气怀着不同的心情站在不同的地方,看到的庐山都不一样,真是……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题西林壁”教学实录》摘要:古诗世界。谁愿意把自己会的古诗与大家一起分享? 生:背诵古诗《春日》、《咏柳》、《游子吟》、《春夜喜雨》等等。 师:出示课件1:望庐山瀑布同学们会的古诗可真多呀!看到这幅画,你想到了哪首古诗? 生:生答、...
相关文章服阿莫西林切记不能吃芹菜《题西林壁》教学设计
湘教版:古诗两首《题西林壁》《观书有感》阿莫西林最损害宝宝的牙齿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瑞雪图》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三颗纽扣”的房子》教学设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井底之蛙》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扫一室”与“扫天下”》教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毽子里的铜钱》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散落的钞票》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一枚金币》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林中乐队》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月光曲》教学设计
北师大版语文四上《中华民族的最强音》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