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知多少 万以上数的认识

(四年级上册)

青岛版四上第一单元:大数知多少 万以上数的认识 教案

2011-10-24  | 单元 读法 大数 

  [单元教材分析]

  学生在学习万以内数的读法和写法时,已经掌握了"个"、"十"、"百"、"千"这几个计数单位,并且会正确地读、写万以内的数。本单元教材在上述基础上,把计数单位扩展到"亿"。因为在多位数中最常用的是亿以内的数,学生掌握了亿以内的读、写方法,以后遇到再大的数的读、写,就可以依此类推了。教材先通过数数扩展计数单位到亿,再分别学习万级数的读法和含有两级的数的读法,万级数的写法和含有两级的数的写法,最后学习比较数的大小、把整万的数改写成用万作单位的数,以及用"四舍五入"法把一个亿以内的数改写成用万作单位的近似数。本单元以教学万级数的读、写法为重点,关键是把个级数的读、写推广到万级。因为掌握了万级数的读、写法,含有两级的数的读、写法只要按级读、写就可以了。

  [单元教学要求]

  1、使学生在认识万以内数的基础上,进一步认识计数单位“万”、“十万”、“百万”、“千万和亿”,知道亿以内各个计数单位的名称和相邻两个单位之间的关系。

  2、使学生掌握亿以内的数位顺序表。会根据数级正确地读写亿以内的数。

  3、使学生会比较亿以内数的大小,会将整万的数改写成用"万"作单位的数,会用"四舍五入"法把一个亿以内数的万位后面的尾数省略,求出它的近似数。

  4、根据新课程改革,结合读数、写数用有教育意义的数据对写数进行思想品德教育。

  [课时划分]

  1、信息窗(一)万以上数的读法........2课时

  2、信息窗(二)万以上数的写法 ..........2课时

  3、信息窗(三)万以上数的大小比较和整万整亿数的改写 ..........2课时

  4、信息窗(四)求一个数的近似数………………2课时

  5、拓展平台 数字编码..................2课时

  教学重点:

  万以上数的读写。

  教学难点:

  求一个数的近似数

  教学课题:

  认识万以上的数 节次:1

  教学内容:

  教科书第2--3页中的信息窗(一)和自主练习的第1--2题。

  教学目标:

  1.结合具体情境认识计数单位万、十万、千万、亿,了解十进制计数法。

  2.体会十进制计数法在生活中的广泛应用。

  3.经历运用万以上的数表示事物的过程,感受大数的意义,发展数感;能自觉与同伴交流,体验合作成功的乐趣。

  教学重点:

  对计数单位意义的理解。

  教学难点:

  对计数单位意义的理解。

  策略与方法:认识新的计数单位时,先从学生已知的计数单位个、十、百、千引入,指导学生用横梁上标有计数单位的算盘帮助数数,教师随着写出各个计数单位的名称,说明这些都是计数单位。然后引导学生回忆一下在算盘上数数时有什么规律,每相邻两个单位之间有什么关系。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青岛版四上第一单元:大数知多少 万以上数的认识 教案》摘要:;、"百"、"千"这几个计数单位,并且会正确地读、写万以内的数。本单元教材在上述基础上,把计数单位扩展到"亿"。因为在多位数中最常用的是亿以内的数,学生掌握了亿以内的读、写方法...
相关文章大数的认识之教材分析北师大:《认识更大的数》教学设计(四)
北师大版四年级数学上册教案北师大:四年级上册数学 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四上《探索与发现(二)乘法结合律和交
新课标四年级上《角的度量》教案
沪教版四上《分数》教案
优秀教案《乘加乘减》教学设计
新课标四上《角的度量》教案
新课标上册《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四上《平行四边形和梯形》教案
新课标《亿以内数的认识》教案
新课标二上《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西师大版《解决问题》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