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奇的塔

(一年级上册)

人教:《神奇的塔》教学设计之一

2011-05-09  | 电视塔 中央电视塔 教学 

  教材简介

  本课写了一座“神奇的塔”,从不同角度介绍了塔的特点和用途。在蓝天的眼里,这座塔很高;在太阳的眼里,这座塔很美;在“我”眼里,这座塔让人快乐;在妈妈的眼里,这座塔很神奇。课文语言简洁生动,洋溢着童真、童趣,读起来琅琅上口,适合背诵。

  设计理念

  抓住小学生语感形成的规律,以学生多种形式的读文为基础,在学生自读自悟的基础上品词、品句,进行语言文字的听、说、读、写训练,提高学生的读写和运用语言文字能力,切实提高学生语文素养。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以读带讲,读中识字,读中理解,读中积累。

  3.通过读文增长见识,了解电视塔的特点及作用,感受它的神奇之处。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教学难点

  了解中央电视塔的外型特征及作用,感受它的神奇之处。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认识塔

  1.(出示中央电视塔图片)请同学们看图,这个高高的是什么?那我们就可以说它是高高的塔。还是什么样的塔?

  2.知道这座高高的塔是什么塔吗?这节课刘老师就领同学们走进这座神奇的中央电视塔。(板书课题)

  通过多媒体课件和教师与学生亲切的交流,调动学生的情感,可使学生以较好的状态进入学习的情境。

  二、初读感知——了解塔

  1.这座神奇的中央电视塔,是一座什么样的塔呢?带着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读读书。读书的时候你想提醒大家注意什么?(学生发表意见)

  好,现在开始读书。

  2.检查学生读课文情况。

  3.读了两遍课文,谁知道这座神奇的塔是什么样的塔?(高、美、快乐、神奇)谁能用一句话说,这是一座什么样的塔?

  同学们说得真好,中央电视塔是……这就是这篇课文的主要内容,我们用一两句话说出来,就叫作概括课文内容,懂吗?。

  对于一年级学生而言,语文教学应该培养他们喜欢阅读、敢于阅读、乐于阅读的兴趣。读通课文,整体感知的教学设计可以实现这一目的。加之把感知课文与听、说、识训练有机结合起来,既培养了学生自读课文的能力,帮助学生理清文章的思路,又训练了学生的表达能力。

  三、研读品味——熟悉塔

  (一)感知塔高

  1.(学生汇报第一自然段。)这座中央电视塔的确很高,知道有多高吗?有405米,相当于把100多个我们学校的教室摞起来那么高,高不高?

  再读一下第一自然段。

  2.还从哪儿能看出来塔高?(学生汇报第二自然段。)课文中是说谁离谁很近?看图,塔离蓝天近吗?你怎么看出来的?

  观察得真仔细,看图也可以帮我们理解课文。这回谁能再读读,读出塔的高。这座塔可真高呀,怪不得作者说它是一座神奇的塔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人教:“神奇的塔”教学设计之一》摘要:高学生语文素养。 教学目标 1.正确、流利、有感情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 2.以读带讲,读中识字,读中理解,读中积累。 3.通过读文增长见识,了解电视塔的特点及作用,感受它的神奇之处。 教学重点 正确、流利、有感...
相关文章人教:8、《月亮的心愿》教学设计人教:《语文园地二》教学设计
人教:《将相和》教学设计五人教:6、《胖乎乎的小手》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