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一分》说课设计

2011-05-11  | 分数 单元 初步 

  一、教材地位:

  本课内容是北师大版《数学》三年级下册第六单元的第一课时。分数的认识是数概念的一次拓展,在数学基础理论中,分数的形式定义相当抽象,现有的小学数学教材中对分数的理解仅突出它在现实生活中测量与均分的含义。本册鈥溔鲜斗质澱庖坏ピ滩氖窃谘丫莆找恍┱兜幕∩辖薪萄У模饕鞘寡醪饺鲜斗质暮濉U馐茄谝淮谓哟シ质诱椒质茄鲜妒母拍畹睦┱,是一次质的飞跃,因为无论在意义,读、写方法、还是在计数单位以及计算法则上,它们都有很大的差别,学生在生活经验中有接触但比较少,接受起来比较困难。因此,本单元只是鈥湷醪解潱苑质拍畹慕萄Ы龆ㄎ挥诮岷暇咛迩榫吵醪饺鲜斗质腊岩桓鑫锾寤蛞桓鐾夹纹骄殖扇舾煞荩渲械囊环莼蚣阜菘梢杂梅质硎荆醪饺鲜逗屠斫饧阜种缓图阜种浮1究问比鲜都阜种挥质侨鲜都阜种傅牡谝唤锥危堑ピ"核心",是整个单元的起始课,对以后继续学习分数和学习小数的有关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教学目标

  如何在本单元教学时做到到位而不越位?我参照新课标,以鈥溨队爰寄茆潯⑩準伎尖潯⑩溛侍饨饩鲡潯⑩溓楦杏胩肉澪扯龋究蔚慕萄勘甓ㄎ韵氯矫妫

  (1)在具体情境中初步认识分数,知道把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平均分成若干份,其中的一份可以用几分之一表示,能用折纸、涂色等实际操作的结果表示相应的分数;知道分数各部分的名称,在充分理解鈥溒骄肘澋幕∩希醪礁兄吞逖榉肿印⒎帜傅暮澹荒苷范痢⑿醇虻サ姆质

  (2)学会运用直观的方法比较分子都是1的两个分数的大小。通过参与丰富的数学学习活动,使学生观察探究、动手实践、分析概括等能力得到进一步的提高。

  (3)了解分数在实际生活和生产中的应用价值,体会分数来自生活实际的需要,感受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激发学生对数学学习的兴趣,在学习中获得成功的喜悦,树立自信心。

  三、教学中难点

  本课时的教学重点与难点是探索和发现把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平均分,其中的一份可以用分数几分之一来表示,认识几分之一,并能正确表示出一个物体或一个图形的几分之一。能运用直观的方法比较分子都是1的两个分数的大小。

  其实简单一点就是说,重点在于认识几分之一的含义,难点在于在头脑中建构起几分之一的表象

  四、说教学策略

  1、突出数学概念形成的一般过程。

  对于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分数的概念是一个原发性概念,学生头脑中没有与之对应的上位或下位概念,因此必须遵循数学概念形成的规律,按照实例观察、分析共性、抽象属性、符号表示、具体运用的流程充分展开教学过程,尤其是要通过大量的操作实践,在学生的头脑中建立起比较丰富的表象。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分一分”说课设计》摘要:识和理解几分之一和几分之几。本课时认识几分之一又是认识几分之几的第一阶段,是单元的"核心",是整个单元的起始课,对以后继续学习分数和学习小数的有关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矗 二、教学目标 如何在本单元...
相关文章造型奇特的儿童自行车设计什么是设计素描
设计素描的表现形式大班美术活动:我设计的花车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