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分数:《分一分》 教学设计

2011-05-23  | 分数 认识 教学 

  一、教学内容分析。

  本节课内容为北师大版《义务教育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数学》(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第一课时“分一分(一)”。我认为第五单元“认识分数”是学生关于数的认识的又一次扩展。在本单元中,分数被作为整体的一部分来认识,这种认识又与平均分的经验分不开。本节课作为认识分数的第一课时,从学生熟悉的一个简单的数学事实出发:一个苹果平均分给两个人,每个人分得半个苹果,让学生讨论用什么方法表示“一半”。这个讨论过程,一方面让学生意识到原来的数不够用了,要另想办法表示“一半”;另一方面让学生参与创造,感受表示“一半”的方法其实是很多的。在多种方式的对比中,体会用 表示一半的优越性,体会学习分数的必要性;进而让学生在“涂一涂”、“折一折”、“说一说”等操作和描述活动过程中理解简单的分数所表示的意义,并会认、会读、会写分数,认识分数各部分的名称。本节课的核心数学思想应该是引导学生结合具体的情境和操作过程来理解简单的分数的意义,渗透数形结合的思想。

  二、学生分析。

  通过对学生的访谈,我了解到学生在正式学习分数以前,“二分之一”、“三分之一”等已经出现在他们的口头语言中,只是还不曾想过要用什么符号来表示它们,而且在日常生活中,他们已有了很丰富的分东西的经验,基本上都明确要把东西分得公平,就要“平均分”,“平均分”就代表着每份同样多。但是,要使学生真正理解分数的意义这一比较抽象的知识,则必须依靠学生感兴趣的直观操作和同学之间交流合作才能达成预期的教学目标。因此,本节课我准备从独立思考――动手操作――合作交流等几个方面进行学法指导。

  三、学习目标。

  知识与技能:结合具体情境和直观操作,初步理解分数的意义,体会学习分数的必须性;会用折纸、涂色的方法表示简单的分数;会正确地认、读、写简单的分数并认识分数各部分的名称。

  过程与方法:结合操作、比较、观察等活动,丰富数学活动经验,在与同伴的交流中经历在具体情境中初步理解分数意义的过程。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培养合作学习和用数学的意识,体验数学与日常生活的密切联系,感受学习数学和趣味性和价值性。

  四、 教学重难点。

  1、理解分数的意义,会读、写简单的分数。

  2、会用折纸、涂色等方式,表示简单的分数。

  五、 教学准备。

  教师准备:多媒体课件

  学生准备:正方形卡片

  六、教学活动。                             (一)创设情境,激趣导入。

  1、故事激趣。

  谈话:同学们爱听故事吗?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一个“狐狸分肉”的故事。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认识分数:“分一分” 教学设计》摘要:开。本节课作为认识分数的第一课时,从学生熟悉的一个简单的数学事实出发:一个苹果平均分给两个人,每个人分得半个苹果,让学生讨论用什么方法表示一半。这个讨论过程,一方面让学生意识到原来的数不够用了,要另想...
相关文章分数和小数的互化教学设计一假分数教学设计
真分数和假分数教学设计《同分母分数加、减法》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版三下《轴对称图形》教案
青岛版五年制三下:《相遇问题》教学实录(荣新
青岛版三下:《相遇问题》课堂实录与评析
北京版三年级数学上下《统计初步知识》教学设计
人教版三年级下册数学《方向与位置》说课稿
小学数学三年级下册《方向与位置》教学设计
苏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认数》教材分析
北京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教学片断
新课标小学数学三年级上册《平均数》说课稿
人教版数学三年级下册《平均数》说课稿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