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米

(二年级上册)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认识米 用米量

2011-08-01  | 米长 米尺 用米 

  教学内容:

  教材p.3~4页的例3及练习一4~5题 认识长度单位----米,用米量

  教学目标:

  1、在活动中认识长度单位米,建立1米的长度观念,知道1米=100厘米。

  2、认识米尺,学会实际操作的方法。

  3、在建立长度观念的基础上,培养学生估量物体长度的意识,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难点:

  学会用尺子测量物体的方 纸条、米尺、1米长的绳子、卷尺。

  学具准备:

  长短不一的纸条、米尺、1米长的绳子、卷尺。

  教学过程:

  一、复习。

  通过上几节课我们的学习,我们知道了测量物体要用统一的长度单位,还认识了长度单位——(厘米)。

  1.那 1厘米有多长呢?谁来比划一下(和一根手指的宽差不多)

  2.请小朋友在尺上指出2厘米、4厘米、5厘米、8厘米、10厘米的实际长度。你是怎么表示的?(我是从0到2;或2到4等等)

  3.要知道数学书的长和宽怎么办?(要用尺子量)全体学生动手操作,并指名学生回答量的结果。

  二、导入新课。

  1、要知道黑板的长是多少?怎么办?学生发表意见教师请一名学生拿着学生尺到讲台前量出黑板的长度,看看是怎么量的?量了几次。你有什么感觉?(很麻烦,不够准确)那怎么办?学生想办法

  2、然后教师拿出米尺告诉学生这是米尺,让学生看看用米尺量黑板的长度要量几次,量完后,提问:

  “用哪种尺量黑板的长度更方便一些?”

  “那量教室的长用哪种尺方便些?”

  3、小结

  教师说明:“前面我们学习了长度单位厘米,知道量比较短的物体的长度可以短的尺子量,用厘米作单位。如果要量黑板或教室的长等比较长的物体用厘米作单位就不方便了,就要用比厘米大的长度单位来量。今天我们就学习用米作单位量比较长的物体的长度。”

  (板书课题:认识米 用米量)

  三、新课。

  1、认识1米的实际长度以及进率。

  (1)、教师拿出米尺并让学生拿出准备好的米尺,告诉学生它的长度是1米,仔细观察米尺,你有什么发现?

  (2)、数一数,看一看1米里有多少厘米,数完后,教师提问:“1米里有多少厘米?”你是怎么数的? “也就是1米等于多少厘米?(教师板书:1米=100厘米)

  (3)、比一比大约多长是1米,量一量1米到你的什么地方。

  (4)、让学生估一估,量一量教室里的哪些物体大约是1米,想一想还有哪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米。

  (5)、让学生拿出准备好的绳子,两人一组量出1米、2米、3米的长度给大家看。

  2.用米量。

  (1)认识各种的度量工具

  课件出示各种的工具(盘尺、布尺、钢卷尺……),介绍他们的用途

  (2)估一估

  教室的长大约几米?学生估计,说说你是怎么想的?

  (3)量一量

  这么多的工具,你准备选用哪一种?让不同选法的人用不同的工具进行测量,(可以请助手)得出合适的答案

  出示1盘卷尺,用它可以量比较长的距离。然后请两名学生量一量教室的长。量时,要告诉学生要量的物体的左端要对准卷尺的0刻度,尺子要放手拉直,看右端对着卷尺上的刻度几米多少厘米,要量的物体的长度就是几米多少厘米。学生量完后,把结果告诉大家,大家把它填在教科书上。

  (4)让学生用卷尺量黑板的长度,看大约是几米几厘米。

  四、巩固练习。

  1、第4题的第1、3个测量活动,可以让学生同桌合作量出自己的身高和课桌的宽,填在教科书上。小床的长度可以让学生当作作业回家量。

  2、小组合作完成第6题。

  3.第9题先让学生独立完成,再校对。

  五、总结。

  今天你的心情怎么样?为什么呢?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小学数学二年级上册:认识米 用米量》摘要:立1米的长度观念,知道1米=100厘米。 2、认识米尺,学会实际操作的方法。 3、在建立长度观念的基础上,培养学生估量物体长度的意识,体会学习数学的乐趣,提高学习数学的兴趣,建立学好数学的信心。 教学重点、难点...
相关文章北师大:《正负数》说课稿有关“尝试与猜测”“鸡兔同笼”的思考
北师大:第三单元教学指导北师大:《动物聚会》教学实录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