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形的平移

(四年级下册)

苏教版数学四下:《图形的平移》教案

2012-02-29  | 平移 方格 小亭 

  教学内容:p.64、65

  教材简析:

  这部分内容教学在方格纸上把一个简单图形沿水平方向和竖直方向各平移一次,平移到指定位置。三年级的时候已学过,初步体会了平移的特征。例题要求学生把小亭子图从方格纸的左上方平移到右下方,为学生利用有关平移的已有经验解决问题提供了机会。

  教学重点:

  将图形按水平或竖直方向平移到指定位置。

  教学难点:

  正确判断平移的距离。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图形的平移,能在方格纸上把简单图形先沿水平(或竖直)方向平移,再沿竖直(或水平)方向平移。

  2、让学生进一步积累平移的学习经验,更充分地感受观察、操作、实验、探索等活动本身的独特价值,增强对数学的好奇心。

  3、让学生在认识平移的过程中,产生对图形与变换的兴趣。

  教学准备:

  挂图,尺等

  教学过程:

  一、教学例题

  1、复习有关平移的知识。(只出示上半部分的例题图)问:在方格纸上,我们可以把这个小亭子图平移。现在请你把它向右平移6格。指名一人操作,其他学生画在书上。交流:“向右平移6格”你在操作时是怎么想的?(注意对应点之间的数格子。)小结:我们三年级时学习过平移,知道了可以把一个图形向上、下、左、右四个方向平移。具体平移的格数要通过数对应点或线之间的格子数。

  2、完整出示整张例题图:在刚才平移的基础上,请你把亭子图再向下平移4格,画一画。检查画得正确否。问:小亭子图从开始的左上方平移到了右下方,除了先向右再向下;你还有别的方法吗?(先向下平移4格,再向右平移6格。)两种方法有什么联系?(都是分两次;方向有先后,但对应的格子数没变;都要数清楚对应点平移的格数……)指出:我们今天学习的平移和三年级的有不同,要分两次平移得到图形的新位置。

  二、完成想想做做:

  1、看图完成图下的填空。指名读一读,若有问题,找出原因。这两幅图还可以怎样平移到现在的位置?可在书上画一画,再说一说。

  2、画一画。可能有的问题:平行四边形的对应点会找错,要强调“对应”。梯形的平移会有部分重合。有的学生画的时候用虚线,也有的用实线。可引导学生自己讨论哪种更好。

  3、利用三角尺和直尺画平行线。引导学生自己看懂图,先模仿,再换角度多画几组平行线。三、完成部分练习册上的作业。 课后小记:这节课教材安排的量比较少,时间显得比较多。学生在画的时候,主要问题还是“数格子”,尤其是在平行四边形的练习中。所以我觉得有必要标出对应点。例题只要求移到“右下方”,还没有明确地规定格子数,我觉得这样的安排不是很妥当。因为学生的难点就在于数格子,例题应该要有所体现。还有一个问题的用虚线还是实线来画?教师用书没有明确的说法。有的学生认为应该按照书上的样子用虚线,但有的同学就认为虚线画起来很慢,而且看不清楚,所以应该用实线画。最好教师用书上能有明确说法。用三角板和直尺画一组平行线,对学生来说依旧是一个难点。偶尔一用,学生很容易生疏。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苏教版数学四下:“图形的平移”教案》摘要:方格纸的左上方平移到右下方,为学生利用有关平移的已有经验解决问题提供了机会。 教学重点: 将图形按水平或竖直方向平移到指定位置。 教学难点: 正确判断平移的距离。 教学目标: 1、让学生进一步认识图形的平移...
相关文章北师大:《图形的变换》教案(四)北师大:《图形的旋转》教学设计(七)
北师大:《平移与平行》教案(六)旋 转
北师大版四上《小括号》教案
人教版四下:《两位小数的加法和减法》教学设计
人教版四下《十进制计数法》教案
青岛版《2、5、3的倍数的特征》教学设计(潘虹)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猜数游戏》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材分析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学反思
北师大版数学四年级下册《方程》教案
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密铺》教学设计
四年级数学下册《可能性》教学实录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