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二年级上册)

教科版三册《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设计

2012-03-02  | 故事 花盆 课文 

  一、说教材

  《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是小学语文二年级上册的一篇课文,紧扣本单元诚实的专题,课文以小学生喜欢的童话故事的形式,在国王用独特的方法选继承人的情节中,让学生明白诚实的品质最可贵。故事中所留空白点较多,有利于教师创造性地使用教材。虽然是一个重在说理的老故事,但悬念迭生,引人入胜,学生喜欢,能较好地引领学生的价值观

  二、说学生

  二年级的学生最爱在听故事、游戏中学习。在平时的教学中,每次以游戏的形式安排的学习内容,我班学生都很喜欢。他们还爱听故事,大多也能自主地读懂简单的童话故事。虽然课文中的故事与学生的生活实际有一定的距离,但让他们明白本课蕴含的涵义:诚实的品质最可贵并不是很难。但要做到铭记在心并指导自己的行动,有一定的难度。但只要引导得当,学生还是会融入文本,与文中的思想情感引发共鸣的。学生年龄尚小,可能对煮熟的种子不能发芽的自然常识还不太懂,课前应进行适当的引导。

  三、说教学目标

  我计划用两课时完成本课的教学,第一课时主要是初读课文、读懂意思、识记生字、指导写字、练习复述课文。

  下面我重点说说第二课时的教学设计及设计意图:根据课堂教学要为学生终生发展的理念、学生的特点,结合本课的教学实际,我把第二课时的教学目标确定为:

  认知目标:掌握本课的生字。

  技能目标:理解巩固课文内容,懂得鈥溡凰库澋刃麓实囊馑迹苷贰⒘骼乩识量挝摹

  情感目标:知道诚实是人的美德,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

  一堂语文课并不在简单地认识字、词、句,了解文章的内容、大意,而在于教才背后说隐藏的意义世界,本课的要传达的主要信息就是诚实,所以我把本节课的教学重点确定为:让学生感受人物,知道诚实是一种美德。现在社会中的小孩信息来源非常丰富,多元的社会帮助他们树立了不同的价值观,诚实有时并不是他们特别认可的生活态度,所以我认为让学生愿意做一个诚实的人应是本节课教学的难点。

  教学策略让学生在积极、主动的学习过程中得到语文素质的全面发展,并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人生态度,是语文教学的重要功能。为了凸显这一功能,我把以鈥溓殁澪。遭溛蜮澪咚魅范ㄎ咎每蔚幕旧杓扑悸贰N颂逑纸淌ξ鞯迹魈宓木瘢鞫难叭惹椋诮萄е形抑饕擞昧擞蜗方萄Хā⑶榫辰萄Хā⑻富敖萄Хā=淌俏瞬唤蹋挥醒鞫斡氲窖肮讨校萄Р庞惺敌裕庞锌赡芟蜃挪唤痰木辰绶⒄埂N搜茏灾餮埃胰范ㄒ遭溙骄糠ā⑻逖榉ā⒗识练ㄢ澪饕胺椒ā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三册“手捧空花盆的孩子”说课设计》摘要:当,学生还是会融入文本,与文中的思想情感引发共鸣的。学生年龄尚小,可能对煮熟的种子不能发芽的自然常识还不太懂,课前应进行适当的引导。 三、说教学目标 我计划用两课时完成本课的教学,第一课时主要是初读课文...
相关文章美丽的花盆人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设计二
北师大:《手捧空花盆的孩子》教学设计人教:手捧空花盆的孩子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八》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农业的变化真大》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活化石》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太空生活趣事多》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回声》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我是什么》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识字8》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语文园地七》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红领巾”真好》教案
新课标语文二年级上册《父亲和鸟》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