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岗翠竹

(六年级下册)

鄂教版六年级下:《井岗翠竹》教学设计

2012-03-23  | 井冈 井冈山 教学 

  学习目标:

  1.学会10个生字.

  2.能正确、流利、有感情朗读课文。背诵8-9自然段。

  3.通过学习课文,了解革命根据地人民在过去和现在所表现出来的崇高品质,歌颂革命精神。

  教学过程:

  第一课时

  一、引入新课。

  二、学生阅读课文。要求思考:

  1.结合读中提示,理清全文结构,写作顺序,并思考提示中有关问题。

  2.具体写竹子时,作者分别联想到些什么?

  3.划出使用精彩的动词,思考其好处。

  三、教师将汇总好的问题依次交给学生讨论,并允许学生结合课上实际提问:

  1.全文结构及顺序:由竹子外形写到功绩,先总后分,结尾总结点题。写竹之外形,按远近顺序,写竹之功绩,按过去到现在的时间顺序写。找出线索:竹之功绩。

  2.借助读中提示导读全文,具体领会怎样围绕中心选择材料及如何托物抒情。

  ①为什么鈥溩钍谷四淹氖敲疋潱空页鲋行木洌衡溇陨降闹褡樱歉锩闹褡逾澪裁此碘溇陨降闹褡邮歉锩闹褡逾潱浚ㄒ蛭陨降闹褡釉谥泄锩鞲鍪逼诙挤⒒恿酥匾饔茫鞒隽瞬恍嗟墓ā#

  ②课文是不是单纯写竹?(不是,是为写人而写竹)写什么人?怎么写?(借竹子对革命的贡献赞写井冈山人民乃至全中国人民为中国革命作出的杰出贡献)为什么要借井冈翠竹而不借别的事物写人?(井冈山是革命的发源圣地,井冈山人民象竹子那样在革命各个时期有着重要功绩,最具典型性彻底性)

  ③井冈竹子具有怎样的风采?(见2节)由鈥溞拗蓖Π吴濃溍苊苈槁殁澚氲绞裁矗浚ǜ谏凇⒎扔骶陨饺嗣裎锩鞯墓毕祝┱庋词粲诤沃直泶锓绞剑孔饔檬鞘裁矗啃醋魉承蛉绾危

  ④井冈竹子的革命功绩表现在哪些方面?革命战争年代三写竹子分别联想到什么?用了哪些修辞手法从哪三个方面来写?如何表现?

  一写竹,用鈥湸睢⒆觥⑹ⅰ⒄簟⒆觥阝澋榷剩疟取⒎次省⑸栉省⒁玫刃薮鞘址ǎ咛逍闯鲋褡佣跃陨蕉氛墓毕祝

  二写竹,用反问手法,写出井冈山人民对中国革命的不懈的无私的贡献及其精神对中国革命深远的影响;

  三写竹,一语双关,用了排比、顶真、拟人、比喻等手法从叶、枝、鞭,根角度展开联想,赞扬了竹子尤其井冈人民顽强的生命力和不屈的斗争精神?追问三写竹子,作者怎样运用双关手法的?明写竹是鈥溣镁哜濃溛淦麾潱敌词裁矗棵餍粗褡硬坏屯罚煌溲敌词裁矗

  ⑤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一写开发竹林,二写修竹滑道,三写走上征签字,分别用哪些词句体现鈥溂坛锈潯⑩溂杩噔潯⑩湽毕租潱

  第二课时

  一、分析讨论反复阅读。一读,理清结构,概括中心,找出线索。二读,掌握形象及精神。三读精彩片断。鈥溩呱险魍锯澆糠纸岷狭废叭8、9段力争课上成诵。

  二、课内作业:

  有感情地朗读课文

  三、布置作业:

  1.理解运用2和3。

  2.预习新课。

  板 书:

  抗敌的武器

  贡献大 援军的工具

  深远的意义

  远看 革命战争年代

  井冈翠竹

  革命的竹子 (过去) 生命力顽强(叶、枝鞭、根)

  近看 (外形) (功绩) 鈫

  (现在) 开发宝山(鈥湶取⑴省⑹ⅰ⒄翕潱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修竹滑道(搭起、翻越、找寻、踏遍)

  走上征途(滑、转、流、挤)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鄂教版六年级下:“井岗翠竹”教学设计》摘要: 3.划出使用精彩的动词,思考其好处。 三、教师将汇总好的问题依次交给学生讨论,并允许学生结合课上实际提问: 1.全文结构及顺序:由竹子外形写到功绩,先总后分,结尾总结点题。写竹之外形,按远近顺序,写竹之功...
相关文章鄂教:《井岗翠竹》教学设计翠竹公园
三步计算应用题教学设计长春版:《井冈翠竹》教学设计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