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鸦喝水

(一年级上册)

语文S版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2)

2012-10-25  | 教学 乌鸦 喝水 

  一. 教学目标

  1. 正确、流利、有感情的朗读课文。

  2. 通过朗读理解课文内容,感悟“乌鸦喝水”的过程,懂得只有仔细观察、认真思考才能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能用“渐渐”一词说话。

  二. 重、难点与关键

  在朗读中体会乌鸦是怎样想办法克服困难喝到水的。

  三.教学准备

  字卡、瓶子、小石子、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课件出示词语给学生熟读。

  如:乌鸦 到处 看见 瓶子 可是 喝不着 旁边 许多 办法 渐渐

  (二)解题

  1.什么时候要喝水?(板书:口渴了)

  (1)比较识记生字:乌——鸟、喝——渴。

  乌鸦全身黑黑的,黑到连眼晴都看不到了。(乌、鸟)

  这两个字长得可真像呀,你们有好办法记住它们吗?喝水要用口:“口”字旁;渴了要喝水:“三点水”。(喝、渴)

  (2)这篇课文主要讲了谁口渴了想喝水呢?(乌鸦口渴了想喝水)

  (3)板书课题,齐读课题。

  (三)深入感知课文内容

  1.学习第一自然段。

  (1)大家都有过口渴的感受吧!(学生联系生活实际自由谈感受)

  (2)乌鸦当时的心情和你们的一样,巴不得马上喝个痛快,可是好多天都没下雨了,要找到水喝真的不容易啊!(板书:找水喝)大家想象一下,乌鸦可能到哪些地方找过水呢?(山上、田野、、、、、、)

  (3) 找了那么多的地方都没有找到水,乌鸦觉得口渴更难受了,翅膀越来越沉了,越来越没力气飞了,嘴里干得快冒烟了,这时的乌鸦更是怎样呢?

  课件出示:一只乌鸦口渴了,到处找水喝。(“口渴”和“到处”语速稍慢、语气加重)

  (4) 我们大家都来帮乌鸦找水吧,一起读一读第一句话。

  (5) 你们的朗读让“奇迹”出现了。(板书:找到水)

  (6) 师引读:乌鸦看见一个瓶子,瓶子里、、、、、、。(生接读:有水)

  “不够高兴”“再激动点”。把整句话连起来读。(师指导学生强调“瓶子”

  “水”,体会乌鸦找到水的惊喜)

  (7) 指导看图

  可是,乌鸦遇到了新的困难:你们看,这个瓶子里水、、、、、、(不多),瓶口、、、、、、(又小),乌鸦、、、、、、(喝不着水)。(板书:喝不着)

  (8) 这时乌鸦的心情会怎样呢?(很着急)我们读读这个句子,体会体会。

  (9) 好不容易才找到水,却只能看着水干着急。这只乌鸦打算怎么办呢?(把学生当作乌雅)再去别处找水吗?(不行,你现在又累又喝)

  (10) 是啊,这水可是你费了很大的力气才找到的,哪能轻易放弃呀!还是想想办法吧!(板书:想办法)

  2.学习第二自然段。

  (1) 乌鸦想出什么办法来了呢?一起读读这段话。(师引导学生读出乌鸦那种想出办法的喜悦心情)

  (2) 乌鸦的办法不是凭空想出来的,而是一边观察周围的事物,一边想出来的。(板书:仔细观察,认真思考)

  3. 学习第三自然段。

  (1) 想到了这个办法,乌鸦心里真的很高兴,我们当然也希望它能快点喝到水,一起读读第3自然段。

  (2) 小实验:现在我们按照乌鸦想的办法来做个实验,请仔细观察,看看你发现了什么?(发现瓶子里的水渐渐升高了)

  (3) 想想在生活中还有什么可以用“渐渐、、、、、、”来描述的。比如:天气渐渐热起来了;小树渐渐长高了。(造句练习,师生共评)

  (4) 瓶子里的水一点一点慢慢地升高了,乌鸦终于喝着水了。(板书:喝着水)

  (5) 课件出示乌雅喝到水的图。

  运用自已的知慧才喝到的水,这水显得格外清甜。看,乌鸦笑得多灿烂啊,让我们一起来分享乌鸦喝到水的那种快乐的心情吧,反复的读读这段话。(“一个一个”、“渐渐”读得慢些,读“喝着水”时语调高点、带上笑容)

  (四)拓展延伸

  1.如果瓶子旁边没有那些小石子,你们能想出办法让乌鸦喝到水吗?

  2.小组讨论交流。

  3、对学生想出的办法进行评议。

  (五)课堂小结

  同学们,虽然这是一只全身乌黑、长得丑,唱歌又不好听的乌鸦,可是它可聪明了,它遇到困难自己想办法来解决,它真是一只聪明、爱动脑筋的乌鸦。

  (六)作业布置

  1.回去把乌鸦喝水的故事讲给爸爸妈妈听。

  2.回去把课文背诵出来,下节课检查。

  五.板书设计

  找水喝——找到水——喝不着水——想办法——喝着水(仔细观察、认真思考)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S版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2)》摘要:、小石子、课件 四.教学过程 一复习导入 1.课件出示词语给学生熟读。 如:乌鸦 到处 看见 瓶子 可是 喝不着 旁边 许多 办法 渐渐 二解题 1.什么时候要喝水?板书:口渴了 1比较识记生字:乌——鸟、喝...
相关文章北师大:《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七人教:《乌鸦喝水》教学设计二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我说你做》教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三》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八》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口语交际《小兔运南瓜》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小蜗牛》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乌鸦喝水》教学设计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雪地里的小画家》教学
2016人教新课标语文一上《语文园地七》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