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米

(二年级上册)

冀教版二上数学教案:《认识米》

2012-11-10 作者:任义合 | 三角 教案 三角板 

  唐山市丰润区金桥双语实验小学 任义合

  教学内容:冀教版《数学》二年级上册第4、5页。

  教学目标:

  1.在实际测量中,经历认识长度单位“米”的过程。

  2.体会米的含义,知道厘米、米之间的关系;能以米、厘米为单位正确测量物体的长度。

  3.进一步体会测量在生活中的简单应用,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

  课前准备:

  直尺、米尺,1米长的绳子,课桌(面的长度不超过1米,否则可测量宽)。

  教学方案:

  教学环节

  教学预设

  一、问题情境1.谈话引出测量课桌面的活动。提出同桌合作,利用准备的直尺、三角板等工具测量课桌面的要求,鼓励同桌积极合作。

  师:我们上节课用小棒等工具测量过课桌面的长度,同时,我们认识了直尺和长度单位“厘米”。现在,请同桌用“厘米”作单位测量一下课桌面有多长。学生测量,教师巡视并参与学生测量活动。师:把你们测量的方法和结果告诉大家。

  2.交流测量的方法和结果,说一说是怎样做的,结果是多少。

  学生交流用直尺测量的方法和结果。●我们用直尺测量,0刻度对着课桌面边的一角……●我们用三角板测量,先测量17厘米,再接着移动三角板……师:刚才我们用不同的工具测量了课桌面的长,你们有什么感受?生:用直尺、三角板测量比较麻烦。

  3.认识米尺,共同用米尺测量桌面。

  师:现在,我们一起认识一个新的测量工具——米尺,并用它来测量一下。拿出米尺,师生一起测量课桌面的长,使学生直观感受到用米尺量比用直尺简便,准确。

  二、认识1米1.认识长度单位“米”及字母表示。

  师:在测量比较长的物体或距离时,通常用“米”作单位,“米”也是国际上通用的一个长度单位,“米”可以用字母“m”(板书)来表示。

  2.体验1米的实际长度。拿出一把米尺,让学生用自己的方式描述1米有多长,初步感受1米的实际长度。

  师:老师手里拿的是一把米尺,这把米尺的实际长度是“1米”,你能用自己的方式描述一下1米有多长吗?学生可能有多种回答:如学生边用两手比划边说;学生边比划自身的高度边说;1米比课桌面的边长长一些等等,老师要给予鼓励。

  3.认识米与厘米之间的关系。让学生观察米尺,说一说1米中有多少厘米,在学生交流的基础上归纳:1米=100厘米1m=100cm

  师:同学们仔细观察一下,1米有多少个1厘米?说一说你是怎样知道的?给学生充足的数的时间,再交流。学生可能回答:●一个格一个格地数,1米是100厘米。●从1到10之间有10个小格,是10厘米,10厘米、10厘米地数。师:通过刚才大家数,发现米尺上有100个1厘米,那就是说1米=100厘米(板书)

  4.体验1米,让学生找出几种长度是1米的物品。要给学生充分的交流不同意见的机会,并对学生的发言进行指导性的评价。

  师:同学们,你能找出几种长度大约是1米的物体呢?学生可能找到:教室中的日光灯的长度、黑板左右两边的长、门上下两边的长、课桌的长等。在生活中,有些物体的长度大约是1米:花池的宽、我小弟弟的身高、我家电视柜的宽……师:同学们找出了许多大约长1米的物体,现在,老师为大家准备了一条绳子,你估计一下,这条绳子有多长?学生估计是1米。师:我请两个同学测量一下,这条绳子是不是1米呢?

  三、实际测量1.提出1米大约等于几支铅笔的长度的问题,鼓励学生先估计,再实际测量。交流时,重点了解学生估测的方法是否科学,结果如何。

  请两个学生测量演示。师:请你们再估计一下,1米大约等于几枝铅笔的长度?指名几位学生回答,不做评价。师:估计的对不对呢?请同桌合作,用自己的方法验证一下。学生同桌合作测量,然后交流,重点说一说测量的方法。●拿铅笔和米尺比,1米大约是6枝铅笔的长。●把1米长的绳子对折,再对折,然后与铅笔比……●测量每支铅笔大约是20厘米,5支……

  2.测量黑板的长。先让全班同学进行估计,再请几名同学实际测量。还可以估测一下黑板的宽。

  师:同学们,我们每天都面对着黑板,你们知道黑板的长和宽各是多长吗?请大家先估计一下。学生估计,老师不做评价,只做记录。师:好!我们请两位同学来实际测量一下。学生测量,老师参与测量。

  3.测量教室门的高。先让全班同学进行估计,然后学生一起测量,重点指导学生读测量结果和用语言描述测量结果。还可测量门的宽。

  师:现在我们再来估计一下教室门的高和宽,再测量。学生同桌合作测量,在测量结果不够整米时要重点指导学生如何描述。如:门高1米80厘米;门高大约2米;门高不够2米;门宽1米多……

  四、课堂练习练一练的题学生首次接触,先帮助学生明白题意。交流时,了解学生字母填的是否正确,错误的原因是什么,并进行具体的指导。

  师:教材中有一组填空题,同学们看一看,你明白是什么意思吗?生1:在括号里填字母。生2:在括号里填长度单位。生3:在括号里填合适的长度单位的字母。师:对,根据你自己的生活经验,选择合适的长度单位,用字母表示填在括号里,试一试吧!交流时,如有不同的意见,可进行讨论,重点让学生说一说自己是怎样想的。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二上数学教案:“认识米”》摘要:等工具测量过课桌面的长度,同时,我们认识了直尺和长度单位厘米。现在,请同桌用厘米作单位测量一下课桌面有多长。学生测量,教师巡视并参与学生测量活动。师:把你们测量的方法和结果告诉大家。 2.交流测量的方...
相关文章中班数学:数一数,比一比幼教大班数学教案-认识时钟
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复习7以内的数幼教中班数学教案-单双数
沪教版二上《2的乘法》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4的乘法口诀》教案
西师大版二上《解决问题》教案
冀教版二年级上《复习》教案
新课标二上《角的初步认识》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案
苏教版二上《认识厘米》教师实录
苏教版二年级上《认识厘米》教学实录
人教新课标《用数学 简单的乘法应用题》教案
新课标《两位数减两位数》教案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