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和一幅画

(六年级下册)

冀教版语文六下:《一个人和一幅画》教案(4)

2012-12-18  | 六下 课文 外貌 

  一. 导入:

  1. 上节课我们初读了这篇课文,谁能用简练的语言说一说课文的主要内容.(讲了一位独自在荒山克服生活条件艰辛和精神上孤苦,几十年如一日默默耕耘的植树老人的故事)

  2. 一个人指的是植树老人,这位老人给你留下了怎样的印象?一副画又给了你怎样的感受?

  {一个( )人; 一幅( )画。}

  3. 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走近这位老人,一起欣赏这幅画。

  二. 新授:

  (一)请同学们默读课文1—24自然段,用你自己喜欢的符号划出描写老人外貌的语句,描写老人动作的语句,描写老人语言的语句。

  1. 外貌:勤劳

  (脸:“黑黝黝” “密集” 这是一张写尽沧桑的脸啊,文中的“我”被感动了,相信也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手:”“像两块石头”“血痕” 同学们,你想像一下这是怎样一双手啊,在怎样的劳动中才会铸就了这样的一双手?(肯定不知被磨破了多少次,伤还没好就又接着种树)

  通过对老人外貌和手的描写,我们看到了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勤劳、不怕吃苦的老人。

  请同学们带着你的感受把这两部分读一读。找学生练读。

  2. 动作:善良 执著(解释“执著”和“执着”是同一个词的两种写法,都读作zhízhuó)

  {一个“端详”,一个“执着”,可以看出老人对待种树这件事是那么的认真,那么的仔细。“独自乐着”看出了他对此事真是乐在其中,体会老人对树苗的爱惜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心里喜滋滋的。他此时心里会想些什么呀?(等到它们快快长大,都长成参天大树,这里就是一片森林啦,多美呀!)为什么他看着自己种的小树心里这么美呀?(因为他爱种树,爱美丽的大自然)师小结:是啊,这哪里是在种树,这分明是在用满怀慈爱和怜惜之情呵护自己的孩子!引领学生有感情的进行朗读,读出老人对树苗的爱惜犹如对待自己的孩子那般的情感。}

  3. 语言:淳朴 坚强

  {老人的语言很简单,在和我的多次对话中一个字 “啊”,竟有六次之多;话虽不多但很纯朴。请同学们看第24自然段,找生读。老人为什么要打哆嗦?想象一下,在寒风刺骨、空无一人的荒山上,一个单薄沧桑的老人如何与严冬对抗;在潮湿酷暑难挨的石头屋里,一个劳累无奈的老人如何与毒蝎斗争,“你能想象他的生活是多么艰苦吗?老人在说这段话时的心情是怎样的?(心酸、痛苦)试着带着这种心情读一读。

  老人生活上的艰苦,结合全文来体会老人的执着与坚强。

  (二)如此艰苦的生活条件,老人竟然坚持了数十年,他图的是什么呢?此时此刻,如果老人就在你的眼前,你想对老人说点什么呢?(让生自由发言)

  (三)通过对老人外貌,动作,语言正面描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勤劳善良执著淳朴坚强的老人,课文还运用了多处侧面描写,你能找出来吗?(让学生快速浏览课文)说一说这样写的作用?

  { A.“那铁锹的木把光溜溜的,……跳跃着银白的光亮。”老人一定天天用,铁锹的木把才会那样光溜溜的。可以看出老人很勤劳。B.通过“两个小人儿,都握着铁锹,在种树。”这幅画尤其通过体会“两个”来深刻体会老人在忍受身体痛苦的同时还要忍受内心的孤独与寂寞,从而深刻感受老人美好的心灵。同时启迪学生对这幅画赋予更广泛的意义:老人希望有更多的人参与到种树中来。从中体会到老人的孤单,他多么希望有人来和他一起

  C. “老人也解开一块粗布,取出了吃的。那是一块黑黑的、干硬的窝头。他“咯嘣、咯嘣”地,使劲地啃着,啃着……”老人生活艰苦。}

  (四)那么艰苦的生活,老人的精神会是怎样的呢?让我们一起读最后一段。

  {出乎我们的意料,老人竟然在唱歌。老人和晚霞、大山构成了一幅最美丽的图画。是啊,老人成就了一幅绿无边际的图画,老人走进了这幅流光溢彩的图画。一个人和一幅画相得益彰,容在一起是那么的和谐,这就是一个人对大自然的热爱,这就是人与自然的和谐。

  三.课堂小结:回顾全文,表面上看文章是按照事情发生发展的顺序写的,但是隐含着的一条感情线索:从我有点感动——我心里有点酸儿——我好像被一种莫名其妙的忧郁牵扯着,牵扯着)

  四.拓展延伸:假设这位老人当选了十大感动中国人物,你打算怎么给他写颁奖词?

  五.作业。

  1. 如果你是诗人,你一定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奋笔疾书为老人写出隽秀的文字。

  2. 如果你是画家,此情此景你一定能勾勒出最美丽的图画。

  3. 如果你是歌唱家,你一定高歌一曲,唱出对老人的敬爱。

  {让学生任选其一}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冀教版语文六下:“一个人和一幅画”教案(4)》摘要:是一张写尽沧桑的脸啊,文中的我被感动了,相信也感动了我们每一个人 手:像两块石头血痕 同学们,你想像一下这是怎样一双手啊,在怎样的劳动中才会铸就了这样的一双手?肯定不知被磨破了多少次,伤还没好就又接着...
相关文章一群人和一群猴幼教大班语文教案-诗歌教案设计
幼教大班语文教案-幼儿语言教案不写教案的六条理由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