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

(三年级下册)

教科版语文三下:《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教案(5)

2012-12-20  | 间架 宽窄 生字 

  教学目标:

  1、通过讲解、指导,使学生掌握本课九个左右结构生字的间架结构,在写字过程中,感受文字的形体美,激发学生写字的兴趣。

  2、培养学生正确的写字姿势和认真书写的好习惯。

  教学重点:掌握左右结构字的写法,指导学生合理安排间架结构。

  教学用具:多媒体课件、学生用展示的作品卡片、古筝音乐。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激发学习兴趣。

  1、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老师就给大家讲一讲大书法家怀素练字的故事,同学们要认真倾听,说说你听懂了什么?

  2、这节课就让同学们一展你们的风采,我们也来练练字。老师挑选了16课《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中的九个左右结构的生字,看看谁写得既美观又漂亮。

  二、学写生字,探究学法。

  1、师用多媒体依次出示鈥溂臁⒏簟⒕荨⒐恕⑶浮⒅贰⒅啊⒄稀⒉噔潱醚榇剩⑻粞∫桓龃视锼狄痪浠啊

  2、用你们的大眼睛细心的观察一下,这九个左右结构的字在宽窄上有什么不同?

  出示大屏幕小结:左窄右宽的字、左右同宽的字、左中右结构的字。

  3、除了在宽窄上有不同以外,在高矮上又有什么不同呢?

  出示大屏幕小结:左高右低的字、左低右高的字、两边高中间低的字、左右同高的字。

  4、出示鈥溦镶潱谑樾词蔽颐且⒁馐裁茨兀

  师根据学生的提示边范写边讲解每一笔占田字格的位置,然后让学生仿照例字写2个,最后让学生对照例字找出不足在写1个。

  5、出示鈥湼翕潱醚邢腹鄄於员肉湼粲胝镶澰谛捶ㄉ嫌惺裁床煌

  师根据学生的提示边范写边讲解每一笔占田字格的位置,然后让学生仿照例字写2 个,最后让学生对照例字找出不足在写1个。

  6、引导学生总结写字的方法(出示大屏幕):先观察字的间架结构,记清字的笔顺,每一笔占田字格的位置,然后一笔一画照着写,书写要一气呵成,最后,再评一评是否写得规范、端正、整洁。

  7、师小结:这个方法就是我们正确的写字方法,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中能够熟练的运用它。

  8、出示鈥溇葩澓外溂焘潱饬礁鲎侄际亲笳铱淼淖郑谑樾词蔽颐且⒁馐裁茨兀

  (1)、谁有信心根据同学们的建议写好它?指2生板演,其他同学根据建议在本子上每个字写2个。

  (2)、请同学们对照板演的同学的不足找出自己的不足之处,在对照例字写1个。

  9、出示鈥溨贰⒅扳潱饬礁鲎衷诮峁股嫌惺裁刺氐悖词蔽颐怯Ω米⒁馐裁茨兀

  (1)、老师给你们一个展示的机会,请同学们根据小博士的提示,在结合例字在本子上每个字写2个。同桌互相评一评。

  (2)、选一个小组展示自己的作品。

  10、我们在来看2个左右同宽的字。师出示鈥溓糕澓外湽蒜潱饬礁鲎郑母鲎直冉夏研矗

  (1)、谁能说说鈥溓糕澱飧鲎衷谛词蔽颐怯Ω米⒁馐裁茨兀

  师根据学生的提示边范写边讲解重点笔画所占的位置,然后让学生仿照例字写2个。

  (2)、出示鈥湽蒜澱飧鲎钟ψ⒁獍涯囊槐市春茫胪窃诒咀由戏抡绽中2个。

  11、同学们写得太棒了,这回老师想把主动权交给你们,我们来写最后一个字鈥湶噔潱乐湎人邓凳樾词庇Ω米⒁馐裁矗咳缓蟾萁ㄒ槿险娴男2个。

  (1)、师巡视指导并指生板演,然后评议字写得怎么样?

  (2)、同学们观察真细心呀,相信你们写得也不错,那就根据建议对照例字把自己认为写得好的字的下面画上一面小红旗。

  三、创作练习,巩固兴趣。

  1、同学们对自己都很满意,老师也非常高兴,下面我们进行一个写字展示活动好不好?你想展示什么呢?

  2、生一边写,师一边巡视,强调写字的姿势、坐姿、一气呵成,不能看一笔写一笔。

  3、全班交流、展示鈥︹ΓㄊΣシ殴朋菀衾郑

  四、全课总结:

  同学们写得可真漂亮呀,老师都把你们当成一个个的小书法家了,可大家不要骄傲,要想真正写一手漂亮的好字靠这一时的努力是不够的,我们要向那些大书法家学习,只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勤学苦练,我相信不久的将来咱班一定会有了不起的书法家。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教科版语文三下:“诚实和信任比金钱更重要”教案(5)》摘要:体课件、学生用展示的作品卡片、古筝音乐。 教学过程: 一、故事引入,激发学习兴趣。 1、同学们喜欢听故事吗?今天老师就给大家讲一讲大书法家怀素练字的故事,同学们要认真倾听,说说你听懂了什么? 2、这节课就...
相关文章教案《诚实与信任》《诚实和信任》教学设计三
《诚实与信任》优秀教案设计《诚实与信任》评课稿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相关资料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教学反思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学期《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人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鄂教版三年级语文下《杏儿熟了》片断赏析
新课标三年级语文下册《一面五星红旗》教案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实录
沪教版三年级语文下《给予树》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