绝句

(六年级下册)

语文古诗词解析:《绝句》

2013-09-28  | 古诗 西岭 花溪 

绝句

杜甫

两个黄鹂鸣翠柳,

一行白鹭上青天,

窗含西岭千秋雪,

门泊东吴万里船。

  注释

  1.鹭:一种水鸟名,鹭鸶。

  2.西岭:指岷山。

  3.千秋雪:终年不化的积雪。

  4.泊:停靠。

  古诗赏析

  这首诗是杜甫在成都浣花溪草堂闲居时写的,共写绝句四首,本诗是其中的第三首,描写了草堂门前浣花溪边春景。

  本诗由两联工整的对偶句组成。前两句鈥溋礁龌起棵淞恍邪尊厣锨嗵焘澬吹氖嵌啊J拙涮们盎起棵诖淞洌墙;次句白鹭飞上青天,是远 景。这些景物的画面,色彩艳丽:嫩黄的小鸟,翠绿的柳林,雪白的鹭鸶,蔚蓝的青天,四种色彩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不仅有色还有声,有那婉转动听的莺歌,真是 一派生机勃勃的明丽的景象。

  后两句鈥湸昂髁肭镅挪炊馔蚶锎澬吹氖蔷簿啊G傲骄淞礁龆适氢溍濃溕镶潱罅骄涫氢満濃湶粹潱欢痪病5谌湫次髁牖 远景。鈥満澴衷擞媚馊耸址ǎ痔猩;鈥溓镡澋愠鍪奔涞木迷叮猿銎渚病5谒木湫疵徘暗拇唬墙啊b湶粹潱2醋牛馔2吹氖墙煌 吴的船,静中包含着动;鈥溚蚶镡澋愠隹占涞牧衫

  这首诗,每句一景,其中动景、静景,近景、远景交错映现,构成了一幅绚丽多彩、幽美平和的画卷,令人心旷神怡,百读不厌。

  本文中基本包含了小升初考试中考察古诗的大体内容,在准备小升初考试时,可以做复习材料看看,有助于语文考试诗词类题。

  网友观点
    很菜
    好文
《语文古诗词解析:“绝句”》摘要: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写的是动景。首句堂前黄鹂鸣于翠柳间,是近景;次句白鹭飞上青天,是远 景。这些景物的画面,色彩艳丽:嫩黄的小鸟,翠绿的柳林,雪白的鹭鸶,蔚蓝的青天,四种色彩给人以深刻的印象。不...
相关文章《古诗词三首》教学设计《绝句》教学设计一
北师大:小学古诗复习案例吟诗诵词 润泽心灵
沪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花的话》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我最好的老师》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跨越百年的美丽》教学实录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北京的春节》教学设计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跨越百年的美丽》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册《和田的维吾尔人》教案
新课标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长春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优秀教学设计
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匆匆》教学设计

最近更新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