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活动中师幼互动的案例与分析(2)

2014-01-28  |  

  “秋天呢?”“叶子掉下来了”孩子们边说边坐下,张强甚至还躺到了地上。

  “冬天呢?”

  “叶子掉光了。”

  分析:

  孩子跳起来回答问题,这个看似破坏活动纪律的行为,却有着更深的内涵,幼儿往往不善于用语言表达自己所想的,却善于用动作来表达。如果我把这一举动当做不遵守纪律的行为,而加以批评制止的话,就不会有下面幼儿自发的随着叶子长出、落下而站起来、坐下去的行为了。

  实录片段二:

  孩子们的举动启发了我,光靠一遍遍地讲述还不如让孩子们动起来,把表演引进认知活动。

  于是我马上摆出树的造型,说“现在我是一棵树干,没有一片叶子。春天快来了,我的小叶子呢?”马上有几名孩子冲上来,站在我的旁边伸出他们的手来当叶子。

  “夏天来了。”几乎所有的孩子都上来了。

  “秋天到了。”“叶子”们落下来了,不过还有一些仍在树上。

  “冬爷爷来了。”“叶子”就都掉光了。

  分析:

  正是有了前一片段的“放纵”,孩子们更加“大胆”了。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跑到老师旁边。也正是有了这一“放”,才有了上面的精彩。孩子们显然对四季树的变化已经很清楚了,能够自如地根据季节的变化而进行表演。

  实录片段三:

  如果仅仅采用这些内容,这个游戏的生命力一定不强,孩子们很快就会厌倦。怎样才能为这个游戏注入新的活力呢?或许这个问题该留到以后再解决。这时,又有一个“不守纪律”的声音给了我启示。

  游戏刚演到夏天,我停了一会,刚要说“秋天来了。”就听到有人喊了一句“秋天来了。”“叶子”马上就落下了许多。“冬天来了”,“叶子”掉下来了,可还有几个孩子还不愿下去。

  “老师,刚才是张强喊的。”“老师,‘冬天’到了嘉恒他们还不下来,还在‘树上’。”孩子们争着报告。

  分析:

  这时候老师采取的态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老师是找出这些捣蛋分子,狠狠地批评一顿,以维护老师的地位、权利,还是继续听之任之呢?

  撇开这个问题不谈,光看活动的本身,这时候幼儿已经可以自己开展游戏了。原本老师一句“秋天来了”的提示,控制着整个游戏的发展进程。现在不用老师,孩子们自己也可以了。这时候老师的作用就不再是主体,或者说不是主宰了。那接下去教师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呢?

 
热点推荐
在线背单词
小学数学
电子课本
在线识字
关于我们 |  我的账户 |  隐私政策 |  在线投稿 |  相关服务 |  网站地图
Copyright © 2002-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小精灵儿童网站
联系我们(9:00-17:00)
广告和商务合作qq:2925720737
友情链接qq:570188905
邮件:570188905@qq.com